帆船赛事

帆船之都
政策法规
赛事活动
帆船产业
多媒体
  帆船网中文版>首页板块>帆船赛事>
12支国际强队相聚青岛!这个国庆假期,"帆船之都"要你好看!
青岛帆船网 2018-10-08 10:56:55 

9月30日-10月3日,国际极限帆船系列赛收官之战——青岛“玛泽润杯”帆船赛将在浮山湾盛大上演,这是该赛事连续第八年牵手青岛。今天上午,2018国际极限帆船系列赛青岛站“玛泽润”杯比赛船长见面会在奥帆中心媒体中心举行,来自中国、法国、新西兰、德国、西班牙、中国香港等6个国家和地区、12支水翼双体帆船队船长分享赛事背后的故事与冠军荣耀。

青岛市帆船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张敏在致辞中表示,自2011年以来,青岛与OC集团已经牵手合作8年,8年来,我们共同见证了国际极限帆船系列赛的不断成长壮大,从最初的极限40到GC32到今年的飞行幽灵,每一次比赛都会给青岛乃至世界带来精彩视觉盛宴。

作为本次国际极限帆船系列赛的收官之战,2018国际重大赛事的压轴赛,本届青岛站比赛国际化和竞技化水平再提升,新船型、新赛队点燃十一假期,助力新奥帆旅游新热点。届时市民和游客可在奥帆中心、五四广场、音乐广场等地免费观赛,近距离一睹世界顶尖帆船选手的高超技艺和飒爽英姿。

记者获悉,作为奥帆赛举办10周年的庆典活动之一,此次比赛在赛船、赛队上都颇具看点。

看点一:全新赛船东方首秀带来酣畅淋漓视觉盛宴

国际极限帆船系列赛是世界帆联认证的五大特别赛事之一,开启了近岸“体育馆式”帆船赛的先河,是全世界公认的“最具观赏性赛事”。国际极限帆船系列赛“飞行幽灵”(Flying Phantom)系列更是名扬世界。该系列比赛今年先后在阿曼马斯喀特、西班牙巴塞罗那、英国卡迪夫等全球5个站点举办。极限青岛站比赛是该船型在东方世界的首秀。

“飞行幽灵”帆船由幻影国际有限公司、马丁·费舍尔博士和法国安盟帆船队共同设计,长度5.5米、重量165公斤、桅杆高度9.6米,每艘船上仅有两名船员,操作强度大、起速也更快。该船型是水翼双体帆,与GC32船型相似,最高时速可达31节,达到一定船速时,船只可离开水面,低空飞行。

看点二:参赛船队规模史无前例,“海上F1”炫动浮山湾

2018国际极限帆船系列赛青岛站“玛泽润”杯比赛是2018全年系列赛中规模最大的一次,吸引了来自中国、法国、新西兰、德国、西班牙、中国香港等6个国家和地区,12支国际船队参赛。来自法国的返璞队、黑旗队、文化飞行队、飞蛙队、ABM队、截纳队、拜客运动队,来自新西兰的汉密尔顿华斯队,来自德国的埃沃维辛队,来自西班牙的脉冲队,来自中国的香港复制组合队和青岛队,组成了强大阵容。不难想象,12支船队同时出发,戏剧化对抗势必带来一场视觉盛宴。

青岛站比赛不乏“明星船员”。尤为引人关注的是刚刚在8月“飞行幽灵”系列赛卡迪夫站斩获冠军的新西兰人米卡·威尔金森。他被誉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希望之星”。此次比赛中,他将效力于汉密尔顿华斯队,是夺冠热门之一。参赛船员中也不乏青岛的“老熟人”。飞蛙队舵手皮埃尔·勒·克莱切五年前曾跟随红牛队来青岛站比赛。

在成功举办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飞行幽灵”系列赛后,赛事总监安妮·玛勒丹(Anne Mallédant)对青岛寄予了厚望。“这将会是本年度最棒的飞行幽灵赛赛之一”,她说道。“12支参赛船队的高水平竞技,一定看点多多!我们希望有一个完美的开局,而当地的风力和温度目前看来都非常适宜,每个人都很兴奋!”

看点三:青岛的大“野心”和大策略

从2008年奥帆赛、残奥帆赛,到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国际极限系列帆船赛、克利伯环球帆船赛等国际知名赛事的落地,作为中国“帆船之都”,青岛走出的每一步都具有标杆意义。在学习海外成熟的帆船体制的同时,“帆船之都”青岛重视帆船产业及人才的深化培养,通过一系列自主品牌的赛事和活动,进一步确立了自己在国际帆船届的重要地位。

作为青岛打造世界著名“帆船之都”的重要载体,国际极限赛连续8年落地青岛,见证了这座海滨城市的国际视野和非凡成长,成为展示青岛山海城帆宜居品质的精品赛事,更成为青岛扬帆全球、建设亚洲帆船运动领军城市的重要动能。青岛市体育局局长、青岛市重大国际帆船赛事(节庆)活动组委会秘书长纪高尚表示:“今年是青岛与国际极限帆船系列赛合作的第八年,作为国际知名的顶级帆船赛事,国际极限帆船赛见证了‘帆船之都’青岛的非凡成长。期待着国际极限帆船系列赛青岛站带来新的精彩。”

看点四:强强联合,抓住“水翼未来”

近年来水翼帆船赛在国际赛场上渐受推崇,无论是美洲杯,奥帆赛,沃尔沃环球帆船赛还是旺代单人不间断环球帆船赛,甚至是小型的费加罗单人帆船赛都将水翼技术视作战无不胜的“秘密武器”。反观国内,尽管帆船运动近些年蓬勃发展,但真正精通水翼帆船的人才却寥寥无几。OC体育敏锐地察觉到了这个空白点,并与青岛市帆船运动管理中心达成共识,致力于在中国培养更多、更专业的帆船新人才。

作为全球领先的体育营销和赛事管理公司,英国OC体育曾成功运营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东风队项目,并将东风队推上了赛事的最终领奖台,成为了赛事历史上首支夺得冠军的中国船队。从培养中国的远航人才到助推水翼帆船运动的发展,OC体育以自身的国际视野与资源,为中国的帆船运动添砖加瓦。

看点五:青岛国际化办赛模式获点赞这个法国小伙儿惦记了青岛5年

来自法国ABM队的舵手皮埃尔·伊维斯·杜兰德(Pierre-Yves Durand)不止一次提起“青岛是他人生中最特别的城市”,因为在这里他捡回了一条胳膊。2013年,他跟随红牛队来青岛参加国际极限帆船系列赛。起航前夕,他的胳膊意外受了重伤。“整条手臂剧烈地疼痛,当时我以为是骨头断了。后来才知道是除了骨头以外的一切都断了——皮肤、肌肉、经脉…”皮埃尔回忆道。

事发后,青岛市重大国际帆船赛事(节庆)活动组委会迅速启动医疗急救方案,皮埃尔被第一时间被送往青岛市市立医院进行救治,随后在医护人员的陪同下返回法国进行治疗。“我的法国医生告诉我最坏的情况是我可能失去一条胳膊,但青岛的医疗团队做了非常完美的处理。是他们让我能继续从事我所爱的运动…5年来,我一直想感谢他们。”

今天,皮埃尔如愿和救治过他的医护人员见面,医护人员表示:“我们只是做了医护者的本职工作,而他却记了我们五年,这反而让我们很感动。”这样的见面会,让本应硝烟弥漫的开赛首日增添了几分温馨。

10月1日,按照赛程,比赛计划下午13时开始。届时,市民和游客可在奥帆中心、五四广场、音乐广场等地免费观赛,近距离一睹世界顶尖帆船选手的高超技艺和飒爽英姿。

极限船长眼中的青岛站比赛

罗伯·帕特里奇:您对场地的条件有什么期望?

首先呢,很多人会认为青岛的风比较小,但是本周天气预报显示一直有强风。大家现在可以看到,这些风都是从陆地上刮过来的,因此风速也不是很稳定。我们的赛场上也会存在很多不确定性。

雨果·勒庞贝莱克:这是您第一次在青岛航行吗?与其他场地相比如何?

是的,这是我第一次来青岛参赛。比赛的船只和我之前参赛的事不一样的,比赛场地也不通过。这次参赛的船只是水翼船,在近岸比赛对媒体和游客的观赏性更强。

伊利亚斯·诺汉:您刚刚完成了“飞行幽灵”级别的赛事,您是如何准备本次比赛呢?

如果在德国进行过训练,在法国的时候也训练过。昨天我们也下水了,虽然遇到一点点小问题,但完全可以克服。相信在比赛的时候不会构成影响。

米卡·威尔金森:您正在争取2020年东京奥运会参赛名额。那么,在这片奥林匹克水域比赛的感觉如何呢?

在2008年的时候我在观看了新西兰队的一场赛事,当时的风非常大,比赛非常精彩。这次我们选用水翼双体帆船进行比赛,希望我们能争取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参赛名额。

奥里奥尔·马希克斯:今年6月,你参加了国际极限帆船系列赛巴塞罗那站的比赛,请问“飞行幽灵”船型和你航行过的其他船型相比如何?

这次的船型和我之前航行过的船型是不一样的,这里的风也比较大,希望我们的比赛会顺利。

安纳贝尔·伏斯:作为女性的航海运动员,您觉得对您最大的挑战是什么呢?

对于女性来讲,在身体上可能没有男性那么方便,但这不是一个绝对的问题。为什么女性就不能参加呢?我们在诸如美洲杯的比赛中可以看到,有很多的女性的身影出现在比赛的现场。

 

青岛市帆船网 http://www.qdsailing.org
版权所有:青岛市重大国际帆船赛事(节庆)活动组委会、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青岛奥帆城市发展促进会、青岛市帆船帆板(艇)运动协会、青岛市帆船运动管理中心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 备案/许可证编号: 鲁ICP备0910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