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员日志

帆船之都
政策法规
赛事活动
帆船产业
多媒体
  帆船网中文版>首页板块>船员日志>
青岛梦想号环球记(一):独臂船长的英雄梦想 22天不间断横跨大西洋
青岛帆船网 2018-12-06 14:30:00 

去年6月,在世界青年帆船锦标赛上,徐京坤刷新中国队历史,取得了第四名。虽然没能得到一枚奖牌,却在那一天完成了船只交接,得到了他的第三条梦想号,LAGOON450,他也兑现了自己对妻子的承诺“用第三条梦想号,带阿九环游世界”。

梦想号横跨大西洋

2017年9月,徐京坤与梦想号从土耳其出发,一起组团收集大梦想,并计划探访世界上最美的几个海岛、世界几大奇迹、最棒的航海路线都搜罗来。值得骄傲的是如果成功完成这次环球,将会创造中国人第一次双体帆船环球的历史。

这次旅行,最大的亮点就是横跨大西洋。经过近一年的筹划,3个月的船只远航准备,2个月的试航,和1个月的跨洋安全检查,梦想号2017年11月18号下午04:00,从西班牙加纳利出发踏上了前往加勒比海马提尼克的航程,全程3000多海里。

这是一条哥伦布当年走过的“发现之路”,也是2015年Mini Transat船长一个人用6.5米小船跑过的航程,同时,这也是是第一次全中国团队的双体帆船跨大西洋之旅。

史上最牛的航海课

徐京坤提到:“每个人来到梦想号都想要在这里学到点什么,我在梦想号上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心血,我想这就是我能给你们的最好的课程。”

梦想号经历了一段如同童话故事般奇幻经历,每天的大西洋海神给这群疯狂的家伙送来礼物,海豚每天定点来报道进行海豚表演,海龟,和海鸟也时不时跑来凑热闹,最不可思议的是一只蓝鲸也来一探究竟,那硕大的后背跟我们的船大小差不多,有荧光水母陪伴,每天都是惊喜的一天。

梦想号经过为期22天的不间断航行,于2018年12月12日地道加勒比海的马提尼克。

航海是一种严肃的事情

12月8日,大西洋终于露出了本来面目,让船员们第一次感受到了风雨袭来,天地变色的惊险。世界时凌晨1点多,月亮还没有升起来,整个海面漆黑一片,刚下过一场雨,甲板上湿漉漉的。

不过二三十秒的功夫,风力从24节瞬间飙升到38节,船速达到了11.9节,是这次航行中见证的最高时速,船舵变得有些难以控制,生怕一个不小心就甩到尾风去。

不等整船长理好船帆,暴雨就像水桶砸下来的一样泼将下来,砸的人睁不开眼。没有月亮,密实的大雨织成幕布,将梦想号团团围住,什么也看不见,难以想象如果这时候遇见刚才那艘幽灵船会发生怎样的惊险一幕。

折腾了两三个小时,大雨下了停,停了下。缩起的主帆几乎要被骤然倾倒下来的大雨压碎,力量实在太大,船长只能用整个身体把他们撑起来,然后哗啦啦的雨水沿着他的身体倾泻而下。

后半夜月亮升起来时,一切已经恢复了平静,只有我身边的船长仍然是浑身湿透、精疲力竭的坐在我身边,刚才的一切就像是一场过于真实的残酷梦境。

 

青岛市帆船网 http://www.qdsailing.org
版权所有:青岛市重大国际帆船赛事(节庆)活动组委会、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青岛奥帆城市发展促进会、青岛市帆船帆板(艇)运动协会、青岛市帆船运动管理中心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 备案/许可证编号: 鲁ICP备0910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