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员日志

帆船之都
政策法规
赛事活动
帆船产业
多媒体
  帆船网中文版>首页板块>船员日志>
青岛梦想号环球记(五):大溪地,遇见不一样的蓝
青岛帆船网 2019-01-02 17:45:00 

有朋友问徐京坤“环了半个地球,大溪地的海是你见过最美的吗?”他毫不犹豫的回,“毋庸置疑前三名。”

地中海土耳其蓝、爱琴海希腊蓝、意大利托斯卡纳蓝,西西里蓝、马耳他蓝。南法尼斯戛纳蓝,摩纳哥蓝、阿利坎特蓝、直布罗陀蓝、大西洋摩洛哥蓝、加纳利蓝、佛得角蓝。加勒比各式式样的海岛蓝、还有南美巴拿马蓝、厄瓜多尔蓝,加拉帕戈斯蓝等等。

我们遇见了那么多片海,那么多种蓝,可是,竟然,他们,都与大溪地蓝不同。简单的说,其他地方的蓝,像是白玫瑰,蓝得有自己的一种风格,或端庄、或个性,直白而决绝,线条规整。而大溪地蓝就像是娇艳的红玫瑰,妩媚动人,风情万种,处处是性感的曲线,让人忍不住的沉醉。遇见它,不爱便是逃不过的。只有不美的海,才海天一色;大溪地的海,蓝得五彩缤纷。

帕皮提(Papeete)是太平洋东南部法属波利尼西亚首府。在塔希提岛西北岸,临太平洋马塔维湾。虽然在大溪地的一众岛屿中,TAHITI(塔希提岛)这一尾金鱼实在算不上美的,作为首府,城市发达,人口众多。工业也一溜溜的聚在这里,怪不得高更不喜欢这里,要六天六夜的跑去马克萨斯寻找世外桃源。在帕皮提我们遇见了一件美的盛事—2018大溪地小姐选美。决赛那日的傍晚,整个帕皮提的街头巷尾都是盛装的俊男靓女,简直就是大溪地民族时装周,各种花色的长裙,人人头上都是鲜花制成的花环,几条街都布满香气,未曾料想台下竟然比台上还有看头。

帕皮提还有一个特别的地方,就是备受欧美游客喜爱的食物卡车,其实就是咱中国的夜市、路边摊。不只形式一样,连那里的商家也多半是跟华人有些渊源的,菜品也是炒面、炒牛肉、炒鸡肉、炒海鲜一类的改良中餐。

茉莉雅岛,是大溪地的姐妹岛,又名莫雷阿岛。传说勇士派在和神希托的战争中把枪掷向希托。但是没有射中希,而是射向了后面的岛上一座山并穿透了这座大山。从此这座山被称作“茂阿普塔”即“刺穿的山”。茉莉亚岛就是这样一处鬼斧神工的造物主深爱之地,除了环礁,还有两个深入陆地的平静大海湾,生生把小岛挖成了一颗心的形状。据说当年库克船长就是在这里登陆大溪地的,今年的大溪地帆船运动会也是在这里举行。一直听说大溪地帆船运动会是个大party,今年恰好幸运地赶上了。

组委会说我们是他们举办以来第一支来自亚洲的队伍,从欢迎仪式上开始就一直不断热情地跟船长表达。感谢你们来参加,很荣幸有一支来自中国的队伍加入我们之类的。走在满场的欧美选手中间,觉得我们备受优待,连现场的当地手工艺人都特别来跟我们攀谈,说我们几个是她见过最高的中国女孩。

午餐是当地酋长带着自己的部族为我们准备的传统菜肴,吃饭前、起航前、跳舞前,统统都是有咒语要念的,据说是为了感谢众神。午后的内容更是精彩纷呈,男士们空手举大石、徒手开椰子,竹竿运水果,女士们学跳舞、编织、染布。还有不少手工艺人带来了自己的绘画、家居、饰品等等设计作品。这一次,组委会和其他国家的水手们跟我们聊了很多他们眼里的中国人:害羞、深沉、封闭、不会享受生活、少有航海人等等。

组委会主席Stefanny说,我们完全打破了她对于中国人的印象,比赛时,她派了一条船带着摄影师专门来拍我们。镜头记录下了我们在侧支索升起中国国旗,船员一水儿的中国红,在大溪地的和风细浪里,五星红旗,高高飘扬。Stefanny跟遇到的每个水手讲述我们的故事,这群中国人太不一样了,他们风趣、会玩、擅于展示美好……

这样的岁月静好、现世安稳,让路过的人都忍不住艳羡。船长常心心念念找一个小岛,安一个家,不需要很大,在海边就行,这样梦想号就将就能停在家门前的海湾里。

 

青岛市帆船网 http://www.qdsailing.org
版权所有:青岛市重大国际帆船赛事(节庆)活动组委会、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青岛奥帆城市发展促进会、青岛市帆船帆板(艇)运动协会、青岛市帆船运动管理中心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 备案/许可证编号: 鲁ICP备0910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