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员日志

帆船之都
政策法规
赛事活动
帆船产业
多媒体
  帆船网中文版>首页板块>船员日志>
青岛梦想号环球记(六):菲律宾宿雾和麦哲伦的故事
青岛帆船网 2019-01-07 09:45:00 

11月14日,梦想号从帕劳出发,经过著名的苏里高海峡,前往菲律宾宿雾入境。

宿雾这个小城,颇有些传奇故事,当年从西班牙出发,跨越了大西洋、太平洋的麦哲伦先生就在这里登陆,并且再也没有离开。

麦先生绝对是吃过最多苦的一位。用70天横渡大西洋到达美洲,最饿的时候连桅杆上系帆的皮革都吃掉了,最冷的时候天寒地冻无法航行只能上岸避冬,最危急的时候三个船长联合叛变要处决他,最曲折的时候错把河口当海峡,探路的先锋船直接逃跑了。

好不容易绕过美洲,在大洋上向西航行了110天,才来到东方的麦哲伦先生,却不明智的介入了部落混战,被宿雾城外麦克坦部落的领袖拉普拉普大刀一挥,命丧异乡,而这位杀了他的拉普拉普先生则成了民族英雄。 

遇见落寂的麦哲伦纪念碑,当地人叫这里麦克坦圣地或者拉普拉普圣地,反正就是跟麦先生无关,但其实广场中心的石碑明明是为了纪念麦哲伦而建立的。

碑的正面有这样的文字:1521年4月27日,费尔南多·麦哲伦死于此地。他在与麦克坦岛酋长拉普拉普的战士们交战中受伤身亡。

有趣的是,碑的背面刻着另一段文字:“1521年4月27日,拉普拉普和他的战士们,在这里打退了西班牙入侵者,杀死了他们的首领——费尔南多·麦哲伦。由此,拉普拉普成为击退欧洲人侵略的第一位菲律宾人。”

石碑下人迹寥寥,倒是不远处那尊高大的战士雕像下人头攒动,合影者络绎不绝。

同一段故事,站在不同的角度立场,便有了截然不同的评价,而人们能记住的只有支离破碎的片段而已,或许历史从来不需要真相。

麦哲伦船队的最后一艘船——维多利亚号,在埃尔卡诺的指挥下,于1522年9月6日返抵西班牙港口完成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环球航海,出发时五条船上的256名船员只剩下18名了。

这些跌宕的旧时代的航海故事,如今在这段航程里讲起,依然让人悸动。大约是从巴拿马开始,梦想号的每一段航程都会同船员们讲起一些航海的历史典故。

这一段最最不同的是,我们第一次讲起了中国的航海人,曾经把西班牙人打得落花流水的中国海盗林凤。

如果那时不是前有殖民者,后有祖国追杀,假若朱家也能给林凤一纸私掠许可,那么日不落帝国的丰功伟绩或许早已易主。

有个有趣的野史,我们总说麦哲伦是历史上第一个环球航行的人类,其实他并没有完成全部航程,而代替他领取这一荣誉的人是船队副手埃尔卡诺。

而有历史学家研究,其实最早完成环球路线,可能是麦哲伦多年前在马六甲抓的马来语翻译---恩里克.

在麦哲伦被杀之后,他就逃跑了,如果果真他是逃回近在咫尺的家乡,那么环球第一人的殊荣就果真要从西方回到东方了。

马六甲海峡是一段神奇的航路,早在欧洲大航海时代来临之前,这里就是繁荣的世界海洋中心,这里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必经之路,辛巴达从这里来到中国,郑和从这里七下西洋,也曾是皇帝750万两白银悬赏抓拿海盗之王的传奇海域。

 

青岛市帆船网 http://www.qdsailing.org
版权所有:青岛市重大国际帆船赛事(节庆)活动组委会、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青岛奥帆城市发展促进会、青岛市帆船帆板(艇)运动协会、青岛市帆船运动管理中心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 备案/许可证编号: 鲁ICP备0910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