帆船知识

帆船之都
政策法规
赛事活动
帆船产业
多媒体
  帆船网中文版>首页板块>帆船百科>帆船知识>
科普!帆船比赛的规则,你知道多少?
青岛帆船网 2019-01-09 10:30:00 

帆船有哪些规则和评判标准,新的一年,新的赛事,大家就可以愉快的观看帆船比赛啦!

什么是拉力赛、环岛赛、场地赛?

拉力赛是指航线较长的比赛,一般为单向比赛,从A点到B点,和马拉松长跑或汽车拉力赛一个道理,例如,2018年第三届“远东杯”国际帆船拉力赛,9月1号从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出发,前往俄罗斯的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

场地赛在离岸边较近的一片小范围海域举行的比赛。有了海域,当然要设置起航线和终点线,海域不像田径场上的跑道,设置起航线和终点线需要通过抛锚的船以及浮标来规定,同时在海域上设置另外的浮标,选手除了起航和冲终点线外还必须按照赛事规则来绕过特定的浮标,这时候浮标布置位置和数量不同,比赛就会有的多样化的航线设置。按照比赛的规则要求,你顺利起航,顺利绕过浮标,顺利冲过终点线,你的比赛就完成了。

下图的数字5-16表明场地赛有这么多种不同的航线,字符1、1s、2、3、4s、4p为标,不同路线需要绕不同的标。

环岛赛顾名思义就是环绕岛屿的比赛,大亚湾附近有不少岛屿,围绕小岛进行环岛赛既能考验船队选择航线的战术策略,也能看到海岛风光。值得注意的是,环岛赛的浮标也很多,绕标方式各不一样,船队必须细心观察避免出错。

大海不像道路和火车是规定路线的,

海上怎么驶向目的地?

在茫茫大海长距离行驶,若无法直接看到目的地,主要看位置坐标,这需要运用到地理上学习的经纬线。如航行细则上标出,拉力赛的终点线为:N22°27.50’,E114°35.00’(沱泞列岛),那么船上的导航员就要根据终点坐标,避开禁行区,利用导航仪,结合风力、风向、水流等计划出理想中的最短距离最快速度的航线冲向终点。

海上这么多浮标,五颜六色的,分别是干什么用的?

浮标是比赛航线的标记,一般比赛中会采用红色、黄色、橙色或黑色充气浮标来布置航线,也可能采用政府设置的航标,地理特征或岛屿为标记。

比赛有多少裁判?他们的作用是什么?

裁判船的位置一般是固定的,比赛时有裁判长、仲裁、裁判员、标旁等职位,裁判长在裁判船上负责决定航线、航向、航程,仲裁主要负责比赛现场有权判罚船队是否犯规,以及赛场和赛后审理抗议事件,裁判员协助升降旗帜、计时、计分、鸣笛等,标旁主要负责赛场海域的浮标设置工作。

怎么看懂竞赛信号?

打帆船比赛必须懂得看旗语、听鸣笛。例如,中国杯的6个组别都有专属的级别旗,只有了解级别旗才知道什么时候该自己所在级别开始起航。

什么是竞赛信号

竞赛信号则同样重要。常用的竞赛信号包括信号旗和音响,先来了解一下音响,分为一声响、一声长响、重复的音响等,不同信号有不同音响。

【准备信号】

一般正式起航前会有5分钟准备过程

5分钟:升起预告信号级别旗,一声响

4分钟,升起准备信号(见下面解释),一声响

1分钟:降下准备信号,一声长响

正式起航开始:降下预告信号级别旗,一声长响

海上行驶有什么交通规则吗?

国际帆联每次奥运会结束后会出一个新的竞赛规则,大同小异,在比赛中最常用的是以下几种:

左让右:两船相向行驶,左舷受风的船要避让右舷受风的船;

后让前:两船同向行驶,后船明显在后,但比前船更快的情况下,明显在后的船要避让明显在前的船;

上让下:两船同向行驶,左右距离很接近,前后距离小于一个船身,称为相联,此时处于上风向的船避让下风船;

外让里:在绕标时,一般以标为中心的3倍船身长行成的半径围成的圆称“标区”,不管是顺风还是迎风绕标,到达标区后外侧船都需要给予内侧船空间。

船上怎么通话?

参赛船只需要携带无线电通话装置,也就是对讲机,作沟通、回应、请求救援等作用,没有听到的船队就可能错过重要信息,如召回、延迟比赛、缩短航线等,损失的是自己哦。

 

青岛市帆船网 http://www.qdsailing.org
版权所有:青岛市重大国际帆船赛事(节庆)活动组委会、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青岛奥帆城市发展促进会、青岛市帆船帆板(艇)运动协会、青岛市帆船运动管理中心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 备案/许可证编号: 鲁ICP备0910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