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帆船之都
政策法规
赛事活动
帆船产业
多媒体
  帆船网中文版>首页板块>
青岛国际帆船周·青岛国际海洋节荣膺首批文旅融合十大节庆品牌
青岛帆船网 2019-01-14 12:45:00 

1月13日,由新华网主办的“第六届旅游业融合与创新论坛”在京举办。文化和旅游部、农业农村部、地方政府的有关负责人和国内知名景区、大型投资机构和行业专家等两百余人齐聚一堂,围绕“美好生活旅游的新动力”,共同探讨创新发展、乡村旅游、旅游营销、优质与品质等话题,分享交流文旅融合背景下的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与区域发展的经验。

文旅融合 满足人民对旅游新需求

近年来,我国的旅游事业呈现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趋势,旅游产业成为重要的动力产业,从过去的“奢侈品”转变成为如今的“生活必需品”。

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在致辞时表示,文化是旅游最好的资源,旅游是文化最大的市场,两大产业相互交融、相得益彰。文化有利于旅游的特色化、品质化、效益化发展。旅游有利于文化的吸引力、竞争力、影响力提升。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副巡视员蔡家成认为,文化是灵魂,旅游是渠道,把文化和旅游融合在一起,以文促旅,以旅彰文,能够推动旅游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我国旅游业正在进行转型升级,未来中国旅游业应向深度观光、参与体验、度假休闲、健康养生、交流交往等方面积极拓展,不断丰富旅游业发展的内涵,用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丰富旅游内涵,推动高品质旅游生活。”

新华网常务副总裁魏紫川认为,现在人民的旅游方式有了新的转变,从以观光和追求新、奇、特等旅游方式为主,转变为追求“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更深度、更高层面的体验感受为主。

创新发展 旅游产品讲出“优秀故事”

目前,我国旅游业的发展体量和市场规模已走在世界前列,但从旅游产品发展质量和整体效益上看,仍处于发展初期。文旅融合给旅游产品创造了广阔的舞台,在文旅融合的背景下,旅游产品如何转型升级?

“中国作为一个旅游大国,不缺乏旅游资源,但旅游产品的深度加工还有待加强,产品的分众化销售还远远不够。”在论坛上,著名文化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说,我们旅游产品的设计中体验部分有欠缺,很多旅行社和旅行团有旅无游。她认为,以中国的旅游资源,各地都可以讲出“人的故事”。“人的故事”,无论是人在艺术中的故事,还是在学术中的故事,都深刻体现了民族文化。这些故事的设计是旅游工作的当务之急。

在谈到对旅游的思考时,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张润钢表示,要重视文旅融合,这是打造品质旅游的一个风口,像故宫博物馆的实践就是一个很好的成功案例。张润钢说,寻找文旅风口是一种创新,在打造旅游产品、在开发旅游产品的过程中,除了注重创新以外,还要注意坚守。一些案例做文旅融合做得非常粗糙,仅仅堆砌一些文化符号而不大考虑文化产品的商业价值,甚至未能坚守旅游产品最基本的卫生、舒适等底线。因此,要注重旅游产品的创新与品质坚守之间的平衡。

论坛上,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谢国明,中景信旅游投资开发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张树民,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张广瑞,中国旅游智库委员、青岛大学文化旅游高等研究院院长、原山东省旅游局局长于冲,江苏省昆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经发局副局长朱悦弋,执惠创始人兼CEO刘照慧,北京大学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博雅方略集团首席专家窦文章等作了主题发言。

论坛期间,原国家旅游局新闻发言人张坚钟、新华网总裁助理徐寿泉发布了2018最美中国榜。青岛国际帆船周·青岛国际海洋节入列2018旅游业最美中国榜最具特色节庆(地标)品牌,成为首批文旅融合十大节庆品牌。

亚洲最大帆船节庆帆船周·海洋节

亚洲最大帆船节庆:帆船周·海洋节成为文旅体融合节庆品牌

作为青岛打造世界著名“帆船之都”的重要载体,在借鉴德国基尔帆船周、法国布雷斯特航海节等世界帆船节庆活动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经国家体育总局批准,青岛自2009年起开始举办青岛国际帆船周,全面整合文化、体育、商务、产业等资源,设置奥帆国际交流、帆船赛事、帆船装备产业、帆船推广普及、文体娱乐活动等板块,坚持全民参与、帆船节庆、城市品牌原则,与国际、国内帆船组织建立广泛联系,确立创建亚洲一流、国际知名帆船节庆品牌目标。

2014年,青岛国际帆船周与青岛国际海洋节合并举办,青岛国际海洋节整体纳入青岛国际帆船周。作为青岛市首个国字号体育产业示范项目和青岛城市IP,青岛国际帆船周·青岛国际海洋节无论是从传统的帆船赛事表演,到帆船的城市推广普及,以及购物节、美食节、快乐运动秀等多维度的业态融合,已经形成了一个以帆船为核心,向文化、旅游、体育、商务等多元业态进行赋能的体育产业生态圈。

从国际维度上来看,帆船周·海洋节成为堪与德国基尔周相媲美的亚洲最大帆船节庆。从城市发展角度来讲,帆船周·海洋节又成为与青岛国际啤酒节相互融合的城市节庆。蓝色的海洋泡沫与金黄的啤酒泡沫,成为引爆夏日青岛旅游市场的黄金搭档和经典品牌。

从2008到2018,十年间,伴随着节日的不断成长和快速壮大,青岛国际帆船周·青岛国际海洋节获得了多方赞誉,更收获了丰厚的精神财富,形成了自身的核心价值和独特品质。

01 独特的文化观

作为青岛海洋城市文化的集大成者,帆船周·海洋节恰如其分地担当了特殊的文化使命,契合了青岛蓝色经济核心区的发展诉求,助推“帆船之都”崛起。

02 独特的产业观

通过政府搭建的“帆船之都”国际化推广平台,国际名校赛、“船东杯”帆船赛、企业帆船联赛等越来越多的社会自主品牌帆船赛事搭上帆船周·海洋节的“顺风车”,民间资本成为激发帆船赛事活力的“新动能”,企业、个人、政府共同做大原创IP赛事“大蛋糕”、帆船产业大发展格局正在加速形成。

03 独特的开放观

帆船周·海洋节已成为国际标准的开放平台和载体。以帆船为媒,聚四海宾朋,其特有的情愫释放以及超常的传播效应,对加快青岛与世界的交融并进,起到了显著的促进作用。

04 独特的品牌观

帆船周·海洋节已成为一张世界性体育名片,与海尔、海信、青啤等众多青岛名牌交相辉映,推动了青岛由城市品牌向品牌城市的转变和提升,让城市更富运动活力。

 

青岛市帆船网 http://www.qdsailing.org
版权所有:青岛市重大国际帆船赛事(节庆)活动组委会、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青岛奥帆城市发展促进会、青岛市帆船帆板(艇)运动协会、青岛市帆船运动管理中心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 备案/许可证编号: 鲁ICP备0910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