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帆船之都
政策法规
赛事活动
帆船产业
多媒体
  帆船网中文版>政务信息公开>信息公开>
2018年度帆船运动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青岛帆船网 2019-06-19 14:30:10 



青岛市帆船运动管理中心文件

青帆管〔2019〕16号

2018年度帆船运动发展专项资金

绩效自评报告

市财政局:

为强化财政支出绩效管理,促进财政资金使用的科学化、合理化和精细化,根据《青岛市预算绩效管理条例》、《青岛市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绩效目标管理办法(试行)》(青财预评〔2017〕7号)及《青岛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8年度专项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青财预评〔2019〕3号)要求,现将2018年帆船运动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如下:

一、专项资金绩效情况

(一)专项资金设立情况

1.资金设立的时间:根据《青岛市财政局关于编制2018年市级部门预算和2018-2020年三年支出规划的通知》(青财预〔2017〕16号)文件要求,我单位于2017年9月15日前上报了2018年帆船运动发展专项资金项目预算。

2.资金设立依据:

(1)《关于加快帆船运动发展的意见》(青厅字〔2009〕41号);

(2)《关于2010年青岛国际帆船周及克利伯环球帆船赛有关工作专题会议纪要》(市政府〔2009〕第123号);

(3)《关于2010青岛国际帆船周筹备与奥帆城市发展促进会组建工作专题会议纪要》(市政府〔2010〕29号);

(4)《关于青岛帆船运动发展工作会议纪要》(市政府〔2010〕129号);

(5)《帆船运动进校园活动实施方案(2016-2020)》;

(6)其他依据见附件。

3.资金用途:2018年市财政安排帆船运动发展专项资金2670万元,主要用于举办国内国际大型帆船赛事活动、帆船运动普及、世界奥林匹克城市联盟会员会费、帆船赛事宣传、帆船赛事扶持资金、申办国际帆船赛事、奥帆中心使用及帆船运动器材保险、维修(护)保养存储仓库租赁等。

(二)年度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2018年的绩效目标:在维修保养好各类帆船器材的基础上,努力做好2018年第十届青岛国际帆船周·青岛国际海洋节各项赛事及奥运人文交流、帆船运动普及、克利伯环球帆船赛青岛站、国际极限帆船系列赛青岛站、帆船之都青岛融媒体新闻宣传工作,达到国际一流的办赛水平;提升“市长杯”国际帆船赛,青岛国际OP帆船营暨帆船赛、克利伯环球帆船赛青岛站等赛事活动办赛水平,继续加大力度推进“帆船进校园”、“欢迎来航海”等帆船运动普及项目,提升青岛在世界青少年帆船运动的普及与推广方面的美誉度;继续加强与德国基尔、南非西开普省、新加坡等帆船友好合作城市及国内外帆船组织、俱乐部之间的帆船运动交流合作,为青岛体育产业的发展提供新的机遇。借助举办纪念奥帆赛十周年的契机,进一步推广帆船运动,普及奥运知识,推动健康中国的理念广泛传播,培养航海人才,锻炼赛事运行团队,提升办赛水平。         

2.绩效目标已基本完成。2018年,市帆船运动管理中心在市委市政府、市体育局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青岛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岛是世界著名的‘帆船之都’”讲话精神,紧紧抓住改革开放40周年、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奥帆赛成功举办十周年等重大历史机遇,解放思想、苦干实干,推动“帆船之都”城市品牌建设再上新台阶。高质量完成年度业务职能目标:在维修保养好各类帆船器材的基础上,以举办高水平国际帆船赛事为载体,成功举办5项国际重大赛事,“远东杯”成功亮相俄罗斯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创造了青岛帆船运动发展的又一里程碑;以发展群众性帆船运动为基础,共组织5.2万人次参加帆船体验和培训活动;以竞技性帆船运动为重点,高质量完成山东省第24届运动会帆船帆板、赛艇组织筹办任务,青岛队获得15块帆船帆板金牌,6块赛艇金牌;以帆船国内外交流与合作为载体,持续提升城市国际影响力;以解放思想大讨论为引领,推动帆船产业转型升级,形成帆船产业融合发展新动能;以传播“帆船之都”青岛城市形象为核心,持续深化传播矩阵建设,全年国内外3000余家媒体、1000余名记者聚焦“帆船之都”,新闻报道达5000余篇。

二、专项资金项目绩效情况

(一)2018年专项资金预算批复情况

根据《青岛市财政局关于批复2018年市级部门预算的通知》(青财预指〔2018〕1号)文件,批复我中心2018年帆船运动发展专项资金2100万元。根据青岛市第十六届人民政府会议纪要(第25次),会议原则同意继续申办2018-2020年国际极限帆船系列赛,市财政安排2018年国际极限帆船系列赛项目570万元。

(二)2018项目安排情况

1.安排概况:安排的项目种类、项目数量、项目承担单位数量。

2018年度安排帆船运动发展专项资金2670万元,共涉及11个项目,分别是:青岛国际帆船周·青岛国际海洋节(含青岛国际OP帆船营暨帆船赛、“市长杯”帆船赛)、帆船运动普及、世界奥林匹克城市联盟会员会费、帆船运动宣传、国际极限帆船系列赛青岛站、2017/18-2019/20克利伯环球帆船赛、帆船运动器材保险维修(护)存储仓库租赁、帆船赛事扶持资金、申办国际帆船赛事启动资金(国际OP世锦赛申办和激光级/激光雷迪尔级世界锦标赛申办)及奥帆中心使用费等。项目承担单位数量1个,项目承担单位为青岛市帆船运动管理中心。

2.各项目绩效情况:

(1)第十届青岛国际帆船周·青岛国际海洋节,项目预算安排220万元,预算执行219.99万元。

项目绩效目标已完成。2018第十届青岛国际帆船周·青岛国际海洋节于8月10日至19日在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成功举办。围绕“传承奥运,扬帆青岛;帆船之都,乘峰启航”节会主题,举办了7大板块40余项活动,来自俄罗斯、波兰、南非、英国、土耳其、新加坡、德国、日本、韩国、泰国、澳大利亚、中国等12个国家以及北京、四川、江苏、珠海、大连等国内省市的230余位国内外嘉宾参加帆船周·海洋节活动;12个国家600余名运动员、教练员参加六赛一营;110余家媒体全程参与,共计报道1500余篇/次;280余条帆船和各类工作船艇参加了开幕式巡游活动;100名OP帆船小营员、1000余位市民登上俄罗斯“帕拉达”号进行参观体验。8月12日,“奥运:让城市更有魅力”青岛奥帆赛成功举办十周年高端对话活动的成功举办,吸引了国际奥委会、世界帆联等国内外嘉宾200余人参会,围绕奥运传承发展,共话城市未来发展,发布《青岛共识》。实现了让城市更具国际魅力、更富运动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树立起后奥运时代“帆船之都”创新发展的旗帜及展示出亚洲最大的帆船节庆活动和我市首个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的强劲实力的目标。

(2)帆船运动普及,项目预算安排190万元,预算执行167.14万元。

项目绩效目标已完成。拓展“帆船运动进校园”工作新思路,认真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整改”活动,积极深入基层,走访各区市,完成各区和部分帆船特色学校的调研工作,形成调研报告。组织召开2018青岛市帆船运动进校园工作会议,今年新增2个帆船培训场地、3家培训俱乐部,目前承担我市青少年帆船普及任务的帆船俱乐部共有10家。积极创新帆船普及形式,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认真做好帆船进校园培训监督工作,督导培训过程,加强培训质量管理,推进帆船理论课程规范化工作,研究制定理论与实操相结合的培训模式。年内共计培训2000名青少年。以赛促训,提升青岛帆船运动竞技水平。10月16至18日精心组织举办2018“市长杯”青岛市大中小学生帆船比赛,共计240名青少年参赛。作为本年度帆船赛事的收官之战,2018年“体彩杯”青岛市青少年帆船帆板锦标赛暨青岛市中小学生帆船联赛于11月10日至11日在奥帆中心举办,比赛设置OP级、悦浪级10个比赛项目,参赛选手为全市各帆船运动特色学校学生。在检验帆船运动进校园开展工作成果的同时,为青岛帆船人才后备队伍建设积蓄力量。

在完成全民帆船培训体验招标工作的基础上,常态化开展普及工作,创新群众参与方式,集中开展全民帆船体验,稳步扩大受众人群,提升影响力。一是采取日常帆船体验和重大国际帆船赛事体验相结合的方式,让市民在体验帆船运动魅力的同时,近距离感受克利伯环球帆船赛青岛站活动、青岛国际帆船周·青岛国际海洋节、国际极限帆船系列赛青岛站比赛等赛事活动的精彩。二是首次启动微信报名平台,广大市民可通过平台自由报名参加帆船体验活动。通过微信平台、集体组织、各帆船俱乐部运营、重大赛事活动参观交流体验等多种方式,年内共计完成5万人次帆船体验。三是以赛促练,7月21日至22日,首次在即墨区田横岛省级度假区月滩成功举办2018山东省第四届帆船帆板公开赛暨青岛市第十三届帆船帆板公开赛。本次比赛设6个级别13个组别,共有来自各个学校、俱乐部、企事业单位的230余名运动员参赛。

(3)2018世界奥林匹克城市联盟会员会费,项目预算安排4.5万元,预算执行3.91万元。

项目绩效目标已完成。作为世界奥林匹克城市联盟的会员城市,2018年10月,青岛应邀派代表团赴瑞士洛桑、法国格勒诺布尔出席世界奥林匹克城市联盟年会暨智能城市与体育峰会相关活动。代表团出席了2018世界奥林匹克城市联盟年会,本次年会共有来自世界奥林匹克城市联盟30余个会员城市的代表、国际奥委会等相关国际组织机构的代表100余人出席,围绕奥运遗产利用、奥运遗产管理、奥运庆祝活动、奥运遗产记录、联盟发展等五个方面进行学习和研讨,青岛代表团积极参与讨论发言,介绍青岛奥运遗产利用情况;出席2018世界奥林匹克城市联盟年会全体会员大会,听取联盟年度报告,参与联盟事务决策。出席了2018智慧城市与体育峰会,本次峰会共有来自国际奥委会、各国城市代表、国际体育组织代表和国际企业代表300余人参会,创历年参会规模之最,聆听大师课堂,分享典型案例,参与话题讨论,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互动,学习大会组织经验,20余位各行各业的专家、代表在峰会上围绕体育与城市发展进行主旨发言或参与讨论;通过拜会、参加招待会和摆放宣传材料等多种形式,积极推介宣传“帆船之都”青岛。在世界奥林匹克城市联盟的统一组织安排下,代表团赴法国格勒诺布尔走访考察1968年冬奥会场馆及场馆后续利用情况,参观多菲内博物馆,听取关于1968年冬奥会的介绍,参观“纯白之梦”冬季运动展,通过实际案例,学习了解奥运遗产利用经验。

(4)2017/18克利伯环球帆船赛,项目预算安排1183万元,预算执行1097.31万元。

项目绩效目标已完成。2017/18克利伯环球帆船赛青岛站活动于2018年3月13日至23日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万达游艇会成功举行。本季赛事面向全球招募选拔2017/18赛季克利伯环球帆船赛“青岛号”大使船员,从全国选拔14名准船员以及2名备选船员,分2批赴英国完成培训,最终确定15名“青岛号”大使船员。2018年赛季11支船队20余个国家的300余名船员参与了青岛站各项活动。今年克利伯环球帆船赛青岛站活动首次落户西海岸新区,结合西海岸新区特色和实际,牵头策划和制定了青岛站活动总体方案,设计了丰富多彩、特色鲜明的文化交流活动。在克利伯环球帆船赛青岛站期间重点打造欢迎、颁奖和起航三大仪式,将浓郁的中国元素与国际化的仪式有机融合,并创新性将活动合作伙伴展示与仪式活动完美结合;同时,推出克利伯船员看青岛、进学校、进社区、历史人文民俗之旅、“青岛号”专题活动、足球友谊赛、摄影展、登船参观、出海体验、中英帆船产业合作论坛、滨海城市发展商务联际会、《航海运动与航海精神》分享会、文化体育天天演等二十余项品牌活动,近万名市民和船员参与了各项活动,突出交流与合作,践行“一带一路”国家倡议,搭建起了各领域合作交流平台。本赛季,“青岛号”赛队在其中四个单赛程比赛中位列前三,获得两次单赛程冠军,“青岛号”赛队本赛季中的“得分门”角逐总共获得了19分,是船队中得分门角逐积分最高的赛队,2017/18赛季,“青岛号”总成绩位列第三。

(5)帆船运动器材购置、保险、维修(护)保养、存储仓库租赁,项目预算安排187.50万元,预算执行179.39万元。

项目绩效目标已完成。2018年按计划对所属船只进行了维修维护保养。采取招标的方式新采购6条工作艇,进一步补充竞赛所需船只,对原有12条船只进行了常规维修维护保障器材的正常使用。对10条博纳多帆船进行了必需的基本维修维护,基本满足常规赛事的需求。为80条激光帆船、60条激光雷迪尔帆船租赁了具备良好存放条件的仓库,确保船只保持良好的状况,为今后专业帆船赛事提供了保障。同时,为所属船只购买了船只保险。

(6)“帆船之都”全面赛事活动宣传,项目预算安排140万元,预算执行139.99万元。

项目绩效目标已完成。传统媒体+新媒体,国内主流媒体+国际宣传平台,深化“帆船之都”青岛融媒体国际传播矩阵建设,建立集体育赛事、新闻宣传、文化交流、城市推介四位一体的综合传播体系。截至目前,共有数百名记者参与克利伯、国际极限赛、“远东杯”帆船赛、帆船周·海洋节等重大国际帆船赛事宣传报道,国内外平面及网络媒体共刊发比赛有关报道数千篇。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首次建立“帆船之都”青岛脸谱海外账户,利用国际主流社交媒体展示城市品牌发展情况。极限赛青岛站宣传视频在挪威、美国、英国、西班牙、新西兰、巴西等数十个国家电视台中播出。英国BBC(英国广播公司)、CNN(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等数十家海外平面媒体及网络媒体对帆船赛事活动进行专题或深度报道。来自欧洲、亚洲、北美的10余家海外华文媒体对帆船赛事活动进行专题报道。新华社、中新社、中国日报、人民网等百余家媒体关注帆船赛事,刊发媒体报道5000余篇。组织搜狐、网易、青岛新闻网、青岛电视台等10余家新媒体、网络媒体对赛事活动进行视频或图文直播,覆盖线上人群达1000万人次。在青岛地铁、青岛公交、城市LED、公交候车厅等投放赛事画面,营造国庆全城欢动、极限点亮青岛的浓郁氛围。国务院(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官方网站,国务院新闻办、哈萨克斯坦国际通讯社对“上合组织青年号”帆船命名活动进行了报道。委托青岛市委党校等社科研究平台,对“帆船之都”城市品牌十年发展进行系统综合评估,形成研究成果,并报市委市政府决策。不断创新青岛各项重大国际帆船赛事节庆活动VI系统设计,全年高标准设计各类赛事形象识别系统4套,将“帆船之都”城市品牌不断推向国际。

(7)国际OP级帆船世界锦标赛申办和推介,项目预算安排10万元,预算执行8.68万元。

项目绩效目标已完成。经市政府和中帆协同意,青岛向国际OP级别协会递交申办2020国际OP级帆船世界锦标赛申请报告。2018年8月,青岛派代表团赴塞浦路斯利马索尔出席2018国际OP级别协会年会、申办2020国际OP级帆船世界锦标赛。代表团参加了2020年国际OP级帆船世锦赛申办城市执委会闭门会议、2020年国际OP级帆船世锦赛申办城市陈述大会、2018年国际OP级别协会年会等工作会议;配合申办工作,积极开展“帆船之都”城市品牌宣传推介,向与会各国代表宣传推介青岛,拜会国际OP级别协会执委会成员、2018国际OP级帆船世锦赛组委会代表,紧紧围绕2020国际OP级帆船世界锦标赛申办核心开展了一系列工作。本届共有8个国家参与申办2020国际OP级帆船世界锦,最终意大利胜出。虽然申办失利,但青岛代表团出色的申办表现受到国际OP级别协会及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同时通过申办和推介工作,进一步提升了“帆船之都”青岛的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

(8)激光级或激光雷迪尔级帆船世界锦标赛申办,项目预算安排5万元,预算执行4.94万元。

项目绩效目标已完成。积极与国际激光协会对接激光级/激光雷迪尔级帆船世界锦标赛申办事宜。2018年8月青岛派团赴德国丹麦与国际激光协会进行会谈,国际激光协会表示激光雷迪尔级女子世界帆船锦标赛的申办一般建立在举办了难度较小的激光雷迪尔级青年世界锦标赛的基础上,目前国际激光协会已经收到了来自欧洲、美洲、非洲等不同国家关于2020年激光雷迪尔级女子世界帆船锦标赛的申办文件,激光雷迪尔级女子世界帆船锦标赛申办竞争激烈,而同时期的激光雷迪尔级青年世界锦标赛相对竞争难度较小。因此,国际激光协会建议青岛先申办2020年激光雷迪尔级青年世界锦标赛,此后,再申办水平较高的激光雷迪尔级女子世界帆船锦标赛。同时,国际激光协会表示在青岛提交申办材料后,需派相应人员来青就场地、竞赛器材等进行全面考察,以确定青岛是否能够承办该级别赛事。期间,代表团还与亚洲激光协会主席艾琳进行了会谈,艾琳表示如果青岛成功申办激光雷迪尔级青年世界锦标赛,亚洲激光协会有兴趣在激光雷迪尔级青年世界锦标赛结束后继续在青举办亚洲激光雷迪尔级锦标赛。此外,积极开展“帆船之都”城市品牌宣传推介工作,拜会世界帆联主席吉姆·安德森、副主席娜丁·斯捷根瓦尔纳、赛事经理佩德罗·罗德里格、区域协调发展经理罗布·霍尔登、赛事组委会和赛事承办俱乐部,向世界帆联、赛事组委会、各国参赛运动员宣传推介青岛,进一步提升“帆船之都”青岛的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

(9)奥帆中心使用费,项目预算安排100万元,预算执行100万元。

项目绩效目标已完成。2018年,为青岛国际帆船周·青岛国际海洋节、国际极限帆船赛、“帆船运动进校园”活动和“欢迎来航海”全民帆船普及活动等提供了赛事活动场地、码头、泊位等,并提供了水电保障。其中,为18条工作艇、10条博纳多帆船赛提供了长期码头泊位,为帆船进校园提供南下水坡道作为培训单独使用。同时,重大赛事期间提供了船艇保障。

(10)帆船赛事扶持资金,项目预算安排60万元,预算执行37.92万元。

项目绩效目标基本完成。扶持举办2018第三届“远东杯”国际帆船拉力赛和2018国际名校帆船赛。

2018国际名校帆船赛(中国·青岛)于8月10日至15日举办,共有来自英国、俄罗斯、澳大利亚、荷兰、中国台北和中国大陆的12支名校队伍参赛。有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莫斯科国立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墨尔本大学、阿姆斯特丹大学、台湾中山大学、清华大学、厦门大学、海军工程大学,以及代表东道主出战的青岛大学12支名校队伍参赛,通过赛事搭建国内知名高校、本地高校与国际名校间的互动交流平台。

2018第三届“远东杯”国际帆船拉力赛于8月29日至9月24日举办,航线首次设置为中国青岛—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中国青岛。来自俄罗斯、新西兰、澳大利亚、法国、韩国、日本、中国等国家的6支队伍参赛展开长航耐力比拼。本届赛事被纳入俄罗斯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体育活动板块,赛事颁奖仪式作为亮点活动呈现。9月12日下午,举行了各项帆船赛事颁奖仪式,习近平总书记和俄罗斯总统普京等5国领导人出席颁奖仪式并颁奖,省委书记刘家义和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出席颁奖仪式,有关领导对赛事给予高度肯定,并要求将赛事办的更大、更好、更强。中帆协主席张小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鲁明,青岛奥帆城市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市重大国际帆船赛事(节庆)活动组委会副主席臧爱民,市体育局局长、市重大国际帆船赛事(节庆)活动组委会秘书长纪高尚等领导应邀出席了赛事符拉迪沃斯托克站相关活动,并促成2项帆船交流合作项目签约。

两项赛事采取政府扶持,企业市场化运作方式,通过社会力量办赛。两项赛事的举办进一步为我市竞赛组织培养人才,提高群众参与城市帆船运动积极性,提升城市帆船竞技水平,带动国内外帆船运动的普及与提高。

2018青岛国际大学生帆船训练营未举办,经了解,前期赛事承办公司根据国内外各大学暑假安排所确定的训练和比赛时间与青岛所举办的帆船赛事时间严重冲突,无法找到足够的船只器材用于训练营的竞赛和训练,因此2018年青岛国际大学生帆船训练营未能举办。今后,提前掌握好各赛事承办公司的赛事安排和计划,统筹全年赛事,合理安排时间和船只船型。

(11)国际极限帆船系列赛青岛站,项目预算安排570万元,预算执行569.91万元。

项目绩效目标已完成。2018国际极限帆船系列赛青岛站比赛于9月30日至10月3日在青岛奥帆中心成功举办,今年是青岛第八次迎来国际极限帆船系列赛。来自法国、西班牙、德国、新西兰、中国及中国香港等6个国家和地区的12支参赛队伍24名船员驾驶“飞行幽灵”水翼双体船在浮山湾水域精彩角逐,为青岛奉献了一场无与伦比的视觉盛宴。12支船队中“青岛队”代表中国青岛参赛,两名船员中有一名为本届仅有的两名女参赛运动员之一。经过4天激战,新西兰汉密尔顿华斯队、法国文化飞行队、法国截纳队斩获青岛站比赛前三甲。以赛事为主题,营造“帆船+”氛围,举行了“快乐运动秀”进奥帆、OP展演、冠军对话和明星船员面对面活动等10余项文化交流及仪式活动。今年极限赛首次亮相十一国庆假日,拉动奥帆基地辐射地区食宿、购买零售额攀升,促进了帆船运动与文化、旅游、会展、经贸等多产业的一体化深度融合。

三、主要经验和做法

一是严格预算编制与执行。为提高帆船运动专项资金使用效率,充分发挥专项资金效益,按照市委市政府深入打造“帆船之都”城市品牌的战略要求,突出重点、因地制宜,将专项资金用到急需扶持的项目之中。我中心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及规定进行预算编制,参加预算评审。在预算执行过程中,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反对铺张浪费、厉行勤俭节约精神及市政府相关文件规定,专款专用;严格落实政府采购管理办法,按照政府采购文件要求方式进行采购;加强中心内部控制制度建设,严格按程序执行项目预算,对单笔支出金额较大的需经支委会研究形成统一意见后方能执行。

二是继续创新服务方式。2018年,首次对全年帆船赛事(节庆)仪式活动采取分散采购的公开招标方式,选择具有丰富帆船仪式活动经验的公司进行仪式活动的策划和执行,既节约了资金又提升仪式策划执行的水平。继续对欢迎来航海全民帆船普及培训及船只保险进行公开招标,选择有资质和条件较好的俱乐部开展欢迎来航海全民帆船普及培训,进一步提高帆船运动普及培训水平,在节约时间的同时提高服务标准,为全年各项赛事活动提供更好保障。

三是持续深化“帆船之都”青岛融媒体国际传播矩阵建设。创新求变,搭建传统媒体+新媒体、国内主流媒体+国际宣传平台,深化“帆船之都”青岛融媒体国际传播矩阵建设,建立体育赛事、新闻宣传、文化交流、城市推介四位一体的综合传播体系,进一步提升青岛“帆船之都”品牌的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

四、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建议

一是政府扶持力度需进一步加强。目前,“帆船之都”城市品牌已成为我市国际水准的开放平台和载体,通过开展帆船赛事节庆活动、推动全民帆船普及等举措,提升了城市品质,优化了发展环境,直接带动了我市以船艇装备制造为代表的蓝色经济的发展,更推动了我市商贸、会展、旅游等产业快速发展。帆船,已经成为青岛最亮丽的城市名片。青岛的一系列做法获得了世界帆联、世界奥林匹克城市联盟等国际组织的高度认可。但同时,青岛帆船运动仍然面临着一些问题:如帆船码头等基础设施不足,奥帆中心虽然定位为帆船港,但并未真正落实到位,现有的帆船码头远远不能满足我市帆船运动普及工作的需要。中心无专用码头,无陆上停船、维修区域,导致培训船只常年暴晒在海边,严重影响船艇器材的使用寿命。另外,政府平台“帆船之都”青岛城市品牌公共宣传推介投入力度不够,品牌宣传面临后续动力不强、活跃度不够等困境。为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帆赛、残奥帆赛,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中国“帆船之都”的战略构想,并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城市品牌国际推介和宣传推广,青岛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有了巨大提升。奥帆赛后,我市对帆船品牌宣传投入的力度逐年递减,城市品牌外向宣传资金支撑和资源投放力度逐年减弱,放眼国内,近几年国内三亚、深圳等城市的帆船运动发展力度加大,有后来居上的势头。如果不居安思危,“帆船之都”地位必将受到影响。放眼国际,世界知名的德国基尔周历经百余年发展,才有了今日的规模和影响力,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市政府的投入和支持。与基尔周相比,青岛市帆船运动尚处在发展阶段,还需要政府大力培育和支持。而目前我市财政资金投入逐年递减,不利于帆船事业良性、长效发展。鉴此,建议继续加大政府对帆船运动发展的扶持力度。

二是急需解决帆船专业器材存放场地及帆船专业器材管理人员问题。我中心固定资产中有船只及水上运动器材等专用设备,价值高、专业性强,在日常管理中存在以下问题:一是缺少器材存放场地。目前,有大部分专用器材(帆船、帆船罩)存放在码头露天广场,受海风日晒极易老化,受阳光暴晒、海风侵蚀等自然不可抗力影响加剧了损坏老化的速度,大大降低此类资产可用年限,提高相应维修(护)成本。二是受编制限制,中心人员有限,缺乏专门管理人才。在船只等专用设备日常管理中,缺乏具有帆船器材专业管理使用能力的人员,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船只使用率。

三是部分专项资金预算执行延后,需加强执行时效性。因赛事活动及普及培训等项目特点,需对相应服务进行统计验收后才能执行预算,因此导致预算执行延后。针对此问题,我中心领导高度重视,专门召集会议进行研究分析,吸取经验教训,细化执行进度,增强计划性,强调各部门要严格按照要求加强预算执行的及时性、准确性,提高预算执行率。

四是部分专项资金预算执行率不高。原因有:通过政府采购招标形式节约部分资金;汇率波动等政策性原因导致申办费及会费付汇节约部分资金;年度预算编制不够精细化等。下一步,我中心将加强预算管理,从实际需要出发,逐项审核各种费用预算开支的必要性、合理性及开支金额的大小,有效进行资金分配。建立财务预算分析机制,把预算分析贯穿于预算执行的全过程,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特此报告。

青岛市帆船运动管理中心

2019年5月9日

2019 16号带文件名 帆船运动发展专项资金2018年度绩效自评报告(1).pdf

20190509 附件2:帆管中心 帆船运动发展专项资金2018年度绩效目标自评表.xls


 

青岛市帆船网 http://www.qdsailing.org
版权所有:青岛市重大国际帆船赛事(节庆)活动组委会、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青岛奥帆城市发展促进会、青岛市帆船帆板(艇)运动协会、青岛市帆船运动管理中心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 备案/许可证编号: 鲁ICP备0910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