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1年青岛市帆船运动管理中心部门预算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2-07 14:55

目录

第一部分青岛市帆船运动管理中心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机构设置

三、预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青岛市帆船运动管理中心部门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2021年部门收支总表

二、2021年部门收入总表

三、2021年部门支出总表

四、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部门经济分类)

七、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政府经济分类)

八、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2021年部门“三公”经费预算表

十、2021年政府采购预算表

第三部分青岛市帆船运动管理中心部门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和重要事项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青岛市帆船运动管理中心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为充分发挥青岛奥帆城市的品牌优势,向纵深打造“帆船之都”城市品牌,2010年市委、市政府成立青岛市帆船运动管理中心(副局级)。主要负责青岛市帆船运动的组织、管理和发展促进工作;健全帆船运动社会体育组织网络,推广普及帆船运动;管理帆船运动外事工作,开展与国内外帆船组织的交流与合作,宣传推介“帆船之都”城市品牌;组织承办帆船体育赛事节庆活动;拟定帆船运动产业政策法规,促进体育、旅游、会展、商贸等产业一体化融合发展,带动以帆船装备制造业为代表的蓝色经济转型发展;承担青岛奥帆城市发展促进中心和青岛市帆船帆板(艇)运动协会秘书处的相关工作。

二、机构设置

青岛市帆船运动管理中心部门内设机构共四个,分别为:综合部、竞赛和群众体育部、国际交流与产业发展部、奥帆城市发展促进部。

三、预算单位构成

青岛市帆船运动管理中心部门预算包括:青岛市帆船运动管理中心部门本级预算。

纳入青岛市帆船运动管理中心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共1个,包括:

1、青岛市帆船运动管理中心本级。


第二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表

附件1-1_2021年部门收支总表.xls

附件1-2_2021年部门收入总表.xls

附件1-3_2021年部门支出总表.xls

附件1-4_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xls

附件1-5_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xls

附件1-6_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部门经济分类).xls

附件1-7_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政府经济分类).xls

附件1-8_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xls

附件1-9_2021年部门三公经费预算表.xls

附件10_2021年政府采购预算表.xls


第三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和

重要事项说明

一、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1年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青岛市帆船运动管理中心部门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住房保障支出)。

2021年收入预算为1544.7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1544.75万元,占10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2021年支出预算为1544.7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89.75万元,占25.23%;项目支出1155.00万元,占74.77%。

image.png

2021年基本支出389.75万元包含:人员经费314.63万元,公用经费75.12万元;2020年基本支出683.62万元包含:人员经费306.19万元,公用经费377.43万元(其中包含帆船业务费290万元)。2021年项目支出包含其他运转类260.00万元(2020年此项支出列支在公用经费),特定目标类895.00万元;2020年项目支出928.50万元。

(二)2021年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1544.7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544.75万元,占10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

(三)2021年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1544.7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89.75万元,占25.23%;项目支出1155.00万元,占74.77%。

(四)2021年财政拨款收入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1544.75万元。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计增加-67.37万元,增长-4.18%。主要原因是按要求压减项目支出。

image.png

(五)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44.75万元,与2020年相比,增加-67.37万元,比上年增长-4.18%。主要原因是按要求压减项目支出。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44.75万元,与2020年相比,增加-67.37万元,比上年增长-4.18%。主要原因按要求压减项目支出。其中: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支出1477.28万元,占95.6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41.48万元,占2.69%;住房保障(类)支出25.99万元,占1.68%。

具体情况如下:

1.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体育(款)运动项目管理(项)322.28万元,比上年328.46万元增长-1.88%。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体育(款)其他体育支出(项)1155.00万元,比上年1218.50万元增长-5.21%,主要原因一是按照要求压减帆船业务费30万元;二是按要求压减项目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7.65万元,比上年26.77万元增长3.29%,主要原因是随人员工资变动的正常增长。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13.83万元,比上年度13.38万元增长3.36%,主要原因是随人员工资变动的正常增长。

3.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25.99万元,比上年25.01万元增长3.92%,主要原因是随人员工资变动的正常增长。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2021年政府性基金收入0万元,与2020年相比,增加 0万元,比上年增长0%。

2021年政府性基金支出0万元,与2020年相比,增加 0万元,比上年增长0%。

青岛市帆船运动管理中心2021年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七)2021年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通过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389.75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314.63万元,按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离休费、退休费、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等。按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主要包括:工资福利支出等对事业单位经常性补助。

公用经费75.12万元,按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按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主要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等对事业单位经常性补助、资本性支出(一)等对事业单位资本性补助等。

(八)2021年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情况

2021年,通过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共94.65万元,比2020年163.71万元下降42.18%。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50万元,比2020年100万元下降50%,主要用于:帆船运动国际交流及“帆船之都”城市品牌推介,青少年帆船培训交流及参赛,2019-20克利伯环球帆船赛“青岛号”船员参加部分赛段比赛签证及机票款,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按照要求压减一部分出国经费,二是考虑疫情影响,压减部分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90万元,比2020年1.20万元下降25%,主要用于:公务用车保险、维修维护保养、油料及路桥费等支出,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倡导工作人员乘公共交通绿色出行,减少公务用车使用量,同时加强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公务接待费43.75万元,比2020年62.51万元下降30%,主要用于:全年各个赛事活动接待工作,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按要求压减部分公务接待费。

二、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青岛国际帆船周•青岛国际海洋节项目情况说明

1.项目概述

源于青岛传承奥运、打造世界著名“帆船之都”的初心和使命,在借鉴德国基尔帆船周、法国布雷斯特航海节等世界帆船节庆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经国家体育总局批准,青岛自2009年起举办青岛国际帆船周,坚持全民参与、帆船节庆、城市品牌原则,确立了创建亚洲一流、国际知名帆船节庆品牌目标。青岛国际海洋节作为青岛市重要节庆品牌,创始于1995年。2014年,本着节俭办节庆的原则,青岛国际海洋节整体纳入青岛国际帆船周。合并后的帆船周·海洋节突出国际性、开放性和参与性,以帆船航海休闲体育项目为载体,以国际帆船赛事为核心,以国际奥帆交流为主线,以旅游推介、商务会展、产业展示为重点,涵盖帆船普及、海洋科技、青少年帆船交流、旅游商贸休闲等特色内容,成为融蓝色经济、海上运动、海洋文化旅游、海洋科技于一体的海洋盛会,成为青岛打造世界著名“帆船之都”和建设国际海洋名城的品牌节庆。

目前青岛国际帆船周·青岛国际海洋节已成功举办12届,作为青岛市首个国字号体育产业示范项目,已成为亚洲帆船节庆活动的一面旗帜,被誉为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十大节庆、中国首批文旅融合十大品牌节庆。在青岛市委宣传部主办的2019青岛国际时尚季活动评选中,青岛国际帆船周·青岛国际海洋节获最时尚品牌奖。

2020第十二届青岛国际帆船周·青岛国际海洋节于2020年8月8日至16日在青岛奥帆中心举行。本届帆船周·海洋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世界著名的“帆船之都”的指示,以“传承奥运,扬帆青岛;科学战役,体盛民泰”为主题,六大板块近40项赛事、交流、文体、商贸活动精彩纷呈。国内外嘉宾出席10余项活动达800余人次,开幕式海陆巡游活动吸引逾万观众。以帆船运动等时尚体育项目为载体,推动体育事业复苏,激活城市时尚活力,提升“帆船之都”城市影响力,助力开放、现代、活力、时尚国际大都市建设。

2.立项依据

(1)市政府2004年2月《青岛奥运行动规划》:着力塑造“一大特色”,就是要充分展示青岛“海上奥运”的特色。利用青岛“山、海、城”浑然一体、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城市特点,做足海上运动的文章,建设亚洲一流、国际先进的海上运动基地,普及帆船和帆板运动,使青岛在“田径之乡”、“足球之城”基础上进一步形成“帆船之都”,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知名的海上运动教育、科研、训练、休闲中心。

(2)市委市政府下发《关于加快帆船运动发展的意见》(青厅字〔2009〕41号),对青岛后奥运时代帆船运动发展做出了重要部署:群众性帆船运动蓬勃开展;竞技性帆船运动取得新突破;帆船赛事体系比较健全;帆船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帆船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帆船运动发展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3)市政府〔2010〕129号文《关于青岛帆船运动发展工作会议纪要》,青岛国际帆船周作为打造“帆船之都”的核心载体,应尽快形成常态化机制,确保每年定期举办,成为青岛打造帆船之都重要的节庆活动品牌。成立青岛国际帆船周办公室,挂靠市奥帆城市发展促进会;市政府有关部门要研究建立常态化办事机构。青少年帆船进校园活动经过五年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已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支持、青少年广泛参与的发展格局,受到国际帆联、中国帆船运动协会高度评价。为进一步推进新一轮帆船运动进校园活动的深入开展,一是以市政府名义表彰2006—2010青岛市帆船进校园活动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对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记功;二是充分发挥奥帆中心新建市青少年帆船训练基地的作用,根据青少年培训及考核标准,开展青少年培训、考核以及帆船普及教研指导工作。规划部门应尽快在市区沿海选址建设2—3处公益性青少年帆船训练基地,解决训练基地不足问题,建立青少年帆船运动长效机制。

(4)2012年青岛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会议《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突出文化特色,培育文化精品,做强帆船之都、音乐之岛、影视之城等文化品牌。

(5)中共青岛市委办公厅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作战方案(2019—2022年)》的通知(青厅字〔2019〕71号)中提到,培育时尚体育城市品牌,制定“帆船之都”品牌发展十年规划,办好青岛国际帆船周·青岛国际海洋节、城市俱乐部联赛、克利伯环球帆船赛、“远东杯”国际帆船拉力赛,积极申办桨板世锦赛、中国家庭帆船赛等高端赛事,开展帆船普及活动。

(6)关于提报海洋攻势滋养海洋文化根脉硬仗2019年度重点目标责任分解表的函中《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海洋攻势”作战方案(2019-2022年)》提到:实施海洋文化形象提升工程,建设2—3处公益性帆船码头,打造“帆船之都”全球品牌推广中心,推进涉海体育高校落户,设计举办有影响力的海洋文化节庆活动,办好青岛国际帆船周·青岛国际海洋节。实施海洋文化产业提质工程,引进培育国际国内高端帆船赛事,做强“远东杯”帆船拉力赛品牌。

(7)关于组织实施青岛市帆船事业和“帆船之都”品牌发展十年规划(2019-2028年)的通知(青政办字[2020]4号)

3.实施主体

青岛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青岛帆船运动管理中心)。

4.实施方案

2021第十三届青岛国际帆船周·青岛国际海洋节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岛是世界著名的‘帆船之都’”和“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帆船运动这一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城市对外宣传营销载体,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疫情防控要求,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有序开展赛事活动,并随时根据疫情发展态势及防控要求作出调整。

2021年第十三届青岛国际帆船周·青岛国际海洋节将荟萃更多的新思想、新创意、新体验、新市场汇集融合,以赛事为契机,搭建沿海城市海上体育合作平台,让更多的人感受青岛活力时尚的城市气质。

一是继续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发挥好组委会高效运转、统筹推进的机制优势,形成政府主办、各成员单位共同支持、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充分调动各方参与“帆船之都”品牌建设的积极性,进一步为打造世界著名“帆船之都”凝心聚力。

二是搭建交流融合平台,发挥时尚体育纽带和桥梁作用。半岛一体化,时尚帆船先行。以青岛为发起城市,搭建山东半岛及沿海等城市,加强时尚体育互联互通。

三是提升赛事品质、打造高吸引力精品赛事。继续坚持政府主导,多元办赛,培育自主品牌赛事。提升“市长杯”国际帆船赛、青岛国际OP帆船营暨帆船赛和青岛国际帆船赛三项传统帆船赛事的水平,不断扶持培育青岛自主品牌赛事,吸引国内外更多高水平运动队来青参赛。

 四是创新驱动,进一步丰富赛事活动内涵。一方面,注重市民参与感、获得感,组织和举办更多市民参与性强的文化活动,吸引更多市民参与到节庆活动,提高市民、船队与媒体的参与度和关注度。另一方面,强化仪式活动国际性、创新性,借鉴国内外高水平帆船赛事活动经验,按照体现世界水准和展示青岛特色的标准,不断创新帆船周·海洋节开幕式、颁奖仪式等仪式活动,融入国际性与互动性,突出参赛队伍特点。

五是促进产业融合。进一步提升帆船制造企业和帆船俱乐部参与积极性,加强与啤酒节等黄金节庆联动,扩大宣传途径和方式,实现帆船运动对城市产业的全方位拉动效应,不断推动帆船运动与旅游、会展、经贸、商务、文化等产业深度融合,促进城市交通、餐饮、住宿、商贸、观光等业态的消费增长,使帆船产业成为城市新的经济增长点,加速融入城市主流生活。

六是推动帆船运动全域统筹。继续丰富现有分会场的活动内容,不断拓展新的分会场,从而继续推动青岛帆船运动在空间布局上的全域统筹、全面覆盖,进一步推进帆船运动东展、西拓、北进。

5.实施周期

2021第十三届青岛国际帆船周·青岛国际海洋节项目的实施周期是2021年全年。

6.年度预算安排

2021第十三届青岛国际帆船周·青岛国际海洋节项目年度预算安排190万元。

7.绩效目标和指标

image.png

(二)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青岛市帆船运动管理中心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2021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公用经费支出75.12万元,比2020年377.43万元减少302.31万元,降低80.10%。主要原因是2020年公用经费中列支公用其他支出290万元,剔除上述事项后,2021年比2020年减少12.31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比2020年减少未休假预算。

(三)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38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安排378.60万元,其他资金安排1.40万元。政府采购货物预算75.9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304.10万元。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辆,其中,公务用车1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 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2021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单位价值100万以上型设备0台。

(五)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21年,青岛市帆船运动管理中心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共9个,涉及财政拨款1155万元,绩效目标设置情况如下:

1.青岛国际帆船周·青岛国际海洋节项目支出绩效目标

image.png

image.png

2.克利伯环球帆船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

image.png

3.帆船运动普及项目支出绩效目标

image.png

image.png

4.帆船/摩托艇海上旅游项目支出绩效目标

image.png

5.帆船运动器材购置、保险、维修(护)保养、存储仓库租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

image.png

image.png

6.奥帆中心使用费项目支出绩效目标

image.png

image.png

7.帆船赛事活动宣传项目支出绩效目标

image.png

image.png

8.世界奥林匹克城市联盟会员会费项目支出绩效目标

image.png

9.帆船业务费项目支出绩效目标

image.png

image.png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由市级财政拨款形成的部门(单位)收入。按现行管理制度,市级部门(单位)预算中反映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

二、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指单位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资金。主要包括教育收费、公立幼儿园接受的捐赠收入等。

三、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五、上级补助收入:指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六、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预计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七、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

八、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九、“三公”经费:指市级部门(单位)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机关运行经费:指市级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的财政拨款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一、各部门所使用的支出功能分类科目解释说明(明细到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

1.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体育(款)运动项目管理(项)反映部门运行基本支出。

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体育(款)其他体育支出(项)反映部门各项赛事活动项目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5.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十二、各部门特有的其他需进行解释说明的名词。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