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智慧体育 数字赋能 青岛——上海体育企业家共同探讨AI体育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21 18:55

5月21日上午,“青岛体育企业家上海行”AI生态沙龙在上海诚唐集团培训厅拉开序幕。山东省体育局、青岛市体育局、青岛市第三批赴上海专业实训队、青岛市区市体育行政主管部门代表,上海体育学院知名专家学者,上海诚唐集团、商汤科技、青岛市体育产业联合会代表参加活动。山东省体育局副局长王延奎,青岛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市体育总会主席车景华,青岛市第三批赴上海专业实训队党总支委员、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赵岩分别致辞。

本次活动以“智慧体育数字赋能”为主题,邀请两市体育企业家借“学上海”“体博会”东风,共同探讨数字赋能体育产业发展的问题,听取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对青岛智慧体育未来发展的真知灼见,分享智慧体育发展机遇、前景,探索智慧体育、数字赋能和产业融合路径。

王延奎发表致辞表示,体育产业是前景广阔的朝阳产业,智慧体育、数字赋能更是让体育发展插上智慧的翅膀。通过这次活动,希望能够就5G时代智慧体育发展、数字化建设等展开务实的探讨和交流,碰撞思想的火花,以期探索推动青岛市乃至山东省体育产业发展新途径和新对策,为促进山东省体育产业更好更快发展,深化体育产业供给侧改革,助力新旧动能转换,扩大对外开放贡献力量。

车景华向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和关心青岛体育的人士表示欢迎,希望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坦诚交流、深化合作、共谋发展,通过本次活动,建立起青岛与上海体育的内在联系,更好牵手上海、学习上海、融入上海。车景华表示,上海一直是中国改革开放发展的引领者,也一直是青岛学习的榜样,青岛与上海同为沿海开放城市,历史、经济、文化渊源深厚,真诚地期待能够与上海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扩大体育领域务实合作,携手促进两地以开放引领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推动国内南北东西大循环作出更大贡献,由衷希望能够将上海体育发展的鲜活经验输送到青岛去。车景华还表示,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具有广泛赋能效应,代表了未来发展的战略方向,是引领经济社会变革的重要力量。要以智慧化和智能化手段去推动体育产业转型升级,营造宽松的智慧体育产业运营环境,加快培养各类智能体育人才。青岛已将发展智慧体育列入“十四五”体育事业发展规划,明确要积极推动体育制造向体育智造转变。利用体育服务业的数据优势、工业互联网的平台优势,引导体育制造业加快数字化、智能化升级。

赵岩致辞表示,青岛是中国北方极富人文魅力、自然资源禀赋极为优越的沿海开放城市。2018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青岛,并作出“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等重要指示要求,青岛历史性地站在了中国新一轮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最前沿。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青岛为实现“六个率先走在前列”和高质量进位赶超奋勇前进的一年。希望以此次交流活动为契机,科学谋划好青岛体育发展,形成拉动青岛经济新的增长极。青岛政府各部门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企业的发展,加强联系沟通,提供精准服务,在更多领域开展深层次互利合作。

活动中,上海诚唐集团、商汤科技、上海体育学院、上海健身健美协会,围绕“智慧体育、人工智能与体育”为主题,进行了主旨演讲和交流发言。青岛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英派斯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青岛迈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分别就帆船赛事创新、体育制造数字化转型、数字运动平台进行了项目推介。活动还举行了青岛体育产业特聘专家聘任仪式,车景华为上海诚唐集团董事长唐敬、商汤科技智慧城市事业群首席产品官张广程颁发特聘专家聘书。

数据催生变革,智慧引领未来,智慧体育是推动新时代体育工作创新发展的大战略,是提升基层基础工作能力水平的大引擎。接下来,青岛体育将在新起点上加快推进智慧体育发展,加快两地体育产业交流合作,不断壮大体育产业规模,为畅通国内体育经济大循环、助力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作出体育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