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新闻联播》聚焦青岛海上体育旅游新业态!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22 15:55

发展精品旅游,是新旧动能转换对旅游业发展提出的必然要求。山东有3000多公里绵长海岸线,发挥得天独厚的海洋优势,山东大力培育新产品、新业态,加快推动海洋旅游引领全省精品旅游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九月正是青岛秋高气爽的好时节,游客乘坐豪华观光船从奥帆中心出发,领略依山面海的美丽景致。

游客马晓燕:“换了个角度看青岛,能看到地标性建筑,确实是从陆地和海上看完全不一样的感受。”

今年青岛旅游集团陆续开通从奥帆中心向东、南、西三个方向的海上线路,串联起海洋、陆地、海岛相结合的观光路线。青岛拥有1.2万平方公里海域、817公里海岸线、120个海岛,去年起,当地政府成立海洋旅游专班,锚定目标打造世界级“海上画廊”。

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李文革:“文旅、海洋、交通等26个部门和区市参与的推动海洋旅游高质量发展工作专班,提升了海洋旅游发展的整体性、协同性和系统性。”

着眼大区域,向海洋内里拓展空间,青岛打造出22条海上旅游线路,构建“一湾、三线、四区、多岛”的海洋旅游布局。同时结合自身优势,优先发展海洋+体育等旅游新业态。

青岛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科长马丽:“开发编制帆船海上摩托艇旅游线路,不断地推动海上体育旅游的发展,下一步呢,我们将推动促进增加帆船,摩托艇的这个下水点,方便咱的游客体验。”

目前青岛已发展海上旅游企业28家、海洋牧场21处、帆船俱乐部20家。新业态促进了山东老牌旅游目的地的转型,与此同时,“融合”也正加速着滨海大项目的建设。烟台总投资180亿元的大型文旅综合体“芝罘仙境”,集聚蓝色海洋、紫色葡萄酒、红色革命等文化形态。

烟台蓝天文旅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凌伊:“像我们朝阳街有很多的历史文化建筑,还有当年也是我们在全国开埠最早的保持最完整的一个商贸口岸,把我们的滨海资源和烟台历史文化根脉结合在一起。”

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张博:“随着这些项目建成将改变我们烟台文旅产业发展的格局,形成一批文旅产业的新地标。”

以滨海休闲度假为重点,近年来,海洋旅游头部企业和国际知名IP加速落地山东,环球融创海洋文旅城项目、威斯汀高新酒店集群等颇具吸引力的大项目相继建设,五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我省就占了四个。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副处长李斌:“大力培育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和旅游度假区,发挥海洋旅游的驱动器和加速器作用,引领全省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

通过精品带动、融合推动、整合拉动,山东创新构建旅游产业发展的核心动能,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好客山东”品牌国际知名度显著提升,整体工作走在全国前列,预计到2022年,我省旅游休闲产业增加值将达到8000亿元,占GDP比重达到8%。

山东大学旅游产业研究院院长王德刚:“紧紧抓住战略的机遇,在产品的创新,在发展模式创新,服务模式创新,产业链的打造上,特别是旅游目的地升级上创造了非常好的经验和做法,不仅仅是进一步推动了产业规模的扩大,我们的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