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七城逐鹿“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青岛如何胜出?未来五年准备这么干……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01 18:55

逐梦深蓝,青岛扬起新的风帆。

近日,青岛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青岛市“十四五”海洋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有关内容。

《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青岛市将围绕进一步强化海洋功能和特色,打造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总体战略定位和发展方向,建设国际海洋科技创新中心、国际航运服务中心、国家深远海开发战略保障基地、深度参与全球海洋治理示范区、海洋经济区域协调发展示范区。

海洋是青岛的特色和优势所在,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发挥自身特色优势,建设更具引领示范作用的现代海洋城市,是青岛在城市竞争中的一张王牌。

实际上,近年来随着海洋强国战略的实施,全国已有多个城市提出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青岛的“竞争对手”深圳、上海、天津、大连、宁波、舟山等城市,都已经将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写入了相关城市规划,或者将之确定为城市在海洋领域发展的主要目标。

同台竞技,是挑战也是机遇。在全国范围内,青岛、上海、深圳分别是北部、东部和南部海洋经济圈的代表城市之一,青岛与上海、深圳等先进城市相比,在未来海洋领域的发展充满共性,也各具特色。

如何走出一条具有引领性的特色发展之路,在新一轮海洋竞争中独占鳌头,是摆在青岛面前的一道大课题。《规划》的出台,为青岛“十四五”时期海洋经济发展刻画了路径。

01

特色优势,战略要地

“向海则兴,背海则衰”。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发展海洋事业已成为全世界的一种广泛共识。茫茫大洋、蓝蓝海波,蕴藏着人类对更好更快发展的共同愿望。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勾勒了未来五年,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也为我国海洋领域的长远发展勾画了方向——

坚持陆海统筹、人海和谐、合作共赢,协同推进海洋生态保护、海洋经济发展和海洋权益维护,加快建设海洋强国。

因海而生,向海而兴,青岛海洋经济发展态势好,已经蓄积了相当的基础。

“十三五”期间,青岛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海洋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特别是2019年以来,青岛发起经略海洋攻势,聚力打好海洋产业、海洋港口、海洋科技、对外开放、海洋生态、海洋文化等六场硬仗,海洋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近三年间,全市海洋生产总值年均增速达到10.5%,2020年占全市GDP比重近三分之一。

深蓝中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十四五”开局以来,全国发力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城市迅速增多,海洋经济发展呈现出你追我赶的激烈竞争态势。无论是山东建设海洋强省,还是青岛建设现代海洋城市,都要求青岛在经略海洋上展现更大作为。

《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青岛要着力加强海洋科技创新,优化海洋产业结构,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加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深化海洋经济对外开放合作,进一步强化海洋功能和特色,打造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力争到2025年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影响力显著提升,到2035年以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昂首挺进世界城市体系前列,为建设海洋强国、海洋强省作出更大贡献。

02

“双核引领、湾区联动、集聚发展”

从全国来看,我国海洋领域可以分为北部海洋经济圈、东部海洋经济圈和南部海洋经济圈;从各海洋经济圈来看,青岛、上海、深圳分别是北部、东部和南部海洋经济圈的代表城市之一。作为重要的海洋城市,青岛、上海、深圳在规划中都立足“双轮驱动”,同时强调协同、集群发展。

深圳构建以前海、大鹏为核心,“两翼齐飞”的海洋产业布局,上海突出临港新片区、长兴岛双轮驱动,青岛亦强调双核引领的作用。《规划》中,青岛提出将优化海洋经济发展布局,加快海洋特色园区建设,推进区域联动和产业协同,形成“双核引领、湾区联动、集聚发展、区域协同”的总体格局。

双核引领指的是青岛西海岸新区和青岛蓝谷,青岛将利用好“双核”在海洋产业和海洋科创方面的集聚效应,同时将青岛胶州湾东岸的市南区、市北区和李沧区,胶州湾西岸上合示范区、胶州市,胶州湾北岸的城阳区、高新区,崂山湾-鳌山湾西岸的崂山区、即墨区以及平度和莱西,陆海统筹,推动协调发展、集聚发展。

协调发展就是立足各区市产业基础和未来发展方向,各有侧重,互有配合;集聚发展就是根据各自布局培育海洋产业集群。目前,青岛正深化“领军企业+产业集群+特色园区+专班推进”模式,促进企业资源共享、产学研协同、资本对接和产能合作。围绕海工装备制造、海洋三产融合、海洋生物医药、水产品加工、海上风电、海水淡化等领域,推动打造一批百亿级、千亿级海洋产业集聚区。

具体来看,青岛将持续加强海西湾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基地、即墨女岛船舶与海工装备制造基地、崂山区海洋生物特色集聚区、西海岸新区海洋生物集聚区,即墨区蓝谷药业海洋科技谷、李沧区院士产业核心区试验区海洋经济板块、市南区滨海文化旅游特色产业园、市北区国际船舶管理产业集聚区等海洋特色产业园建设。

03

关键是打好这张“王牌”

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在海洋领域的谋划布局,赋予了青岛海洋发展的厚重底蕴和独树一帜的实力。

目前,青岛拥有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国家深海基地等近30个国内一流海洋科研机构,占全国1/3以上;拥有涉海两院院士20余位,占全国总数的近70%。除中国海洋大学等本土涉海高校外,已有天津大学青岛海洋技术研究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研究院、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等21所高等教育机构在青落地运行,进一步增强青岛海洋发展的魄力。

在海洋科创平台和人才的领先优势,正是青岛逐梦深蓝的底气所在。

“十四五”期间,青岛将立足优势,加快平台与人才建设工作。《规划》明确,青岛将建设国际海洋科技创新中心、国际航运服务中心、国家深远海开发战略保障基地、深度参与全球海洋治理示范区、海洋经济区域协调发展示范区。其中,在海洋科创平台领域,推动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入列,加快推进中国海洋工程研究院、蓝色金融研究院等建设。

青岛因海而生,海洋发展随国家战略而兴,未来也必须更加深入地融入其中。深地、深海、深空,是对未知领域新的探索方向。聚焦国家发展,布局深远海未来产业,是青岛的重中之重。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海底矿物蕴含巨大的价值,大概4000万亿,相当于40个中国的GDP。积极承接国家深远海开发战略,青岛将依托涉海大学和科研机构深海探测、材料研发和青岛船舶海工制造优势,联合中船等大型央企,探索筹建深远海开发集团,在青岛组建深海水下装备研究院,建设青岛深海水下装备产业园,深度融入全球深海矿产开发第一梯队,推动实现深远海开发技术自主可控。

深耕海洋,逐梦深蓝,青岛就能进一步放大特色优势,就可以在激烈的城市竞争中赢得更有利的位置,为城市永续发展夯实根基。

蓝图已经绘就,劈波斩浪吧,青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