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冰雪项目升温助力北京冬奥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12 10:00

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各项筹办工作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使得越来越多城市和人与冰雪结下“奇缘”,青岛自然也不例外。

在刚刚结束的速度滑冰中国公开赛中,安凯、李文龙和于松楠三名青岛运动员入选中国队阵容,占到了中国男队总参赛人数的一半,创造了一个不小的奇迹。“受到地理环境的影响,以往冰雪项目都是东北运动员的天下,这次能打破他们的‘垄断’说明我们近年来大力发展冰雪运动找对了方向。”青岛市羽毛球游泳管理中心副主任刘平说道。

早在2010年7月,青岛市体育局就建立起了短道速滑队,从开始的没有教练、没有队员,到后来通过积极引进优秀教练、进行全国选材,10年间,青岛短道速滑队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壮大,成为中国冰雪运动界一股不可忽视的新生力量。本次中国公开赛中,安凯夺得的男子1500米铜牌,是中国队此次收获的唯一一枚个人项目奖牌。

目前,青岛短道速滑队共有35名队员,其中14人入选各级国家集训队,共有两人次取得世界杯冠军、10余人次在全国比赛中称雄、8人次获得青少年金牌。此外,通过2018年的“跨项选材”,青岛还为雪上技巧、雪橇等项目贡献了20余名优秀选手,尽管“半路出家”的他们或许无缘站上北京冬奥会的赛场,但这一代人的努力和成长,无疑会为青岛冰雪运动的未来发展做下铺垫。

推动全民健身广泛开展,同样是中国申办冬奥会的初衷。根据青岛市冰雪协会的统计,青岛目前共有万象城滑冰场、国信滑冰场、喜悦滑冰场和海极星滑冰场四家冰场,每家冰场均由自己的俱乐部经营开展冰上项目的培训及普及,主要开展基础滑冰、花样滑冰、冰球项目,招生情况都十分理想。青岛共有崂山滑雪场、灵珠山滑雪场、清闲山庄滑雪场、藏马山滑雪场、月季山滑雪场、天泰滑雪场、金山滑雪场、艾山滑雪场、莲花山滑雪场和茶山滑雪场等十二家滑雪场,每个雪场每年参与的人群约20000-50000人。2020年冬天,青岛市体育局充分挖掘冰雪运动和体育旅游资源,推出了包含购物游、亲子游、登山游、温泉游和民俗游等5大场景在内的10条时尚体育冰雪旅游路线,极大满足了人民群众冰雪旅游消费的需求,推动了时尚体育纵深发展,打造出一张青岛冬季冰雪运动的“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