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克利伯2019-20环球帆船赛重启 赛程10“帆船之都·青岛杯”比赛开赛在即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22 14:50

克利伯2019-20环球帆船赛3月20日从菲律宾重启出发,11艘赛船承载着百余名非职业航海选手踏上了横跨北太平洋驶向西雅图的征程。这项环球航海赛事之前因为全球新冠疫情原因暂停了两年之久,此次横跨太平洋是赛事重启后的第一场比赛。

这段6100海里的赛程由克利伯最长久合作伙伴城市中国青岛命名为“帆船之都·青岛杯”。参赛船队将出征世界上最为艰险的地方之一——北太平洋赛段比赛。比赛预计耗时一个多月,来自各行各业的150余名船员将面对入骨的寒冷和常见的12级飓风。快速航行将绝对是本段比赛中的家常便饭,而其中的成就感和畅快感也将是船员在世界上任何其他地方所无法体验到的。

克利伯帆船赛竞赛官马克·莱特评说到:“北太平洋是地球上最为凶险的海域之一,很少有人去那里历险,更不用说由先进的高科技赛船组成的赛队在那里进行穿越比赛了。航行的孤寂感,伴以极致的自然之美和各种神奇的力量,让人对大自然的奇妙叹为观止。克利伯帆船赛船队由11艘统一船型的远洋帆船组成,海上比拼时距离最近的对手同时也是自己的同盟,在这样遥远的大洋上比赛,各个赛队激烈比拼的同时,也为彼此提供了可靠的支持。

赛队和主办港合作伙伴城市青岛发来贺电。青岛市体育局局长、青岛市重大国际帆船赛事(节庆)活动组委会秘书长车景华说到:“在2019-20赛季克利伯环球帆船赛重启之际,预祝“青岛号”及克里斯船长、船员们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劈波斩浪、奋勇争先、再续辉煌!赛段10命名为“帆船之都·青岛”杯,将让全世界更多喜爱帆船运动的朋友认识这座充满活力、富有实力、独具魅力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克利伯帆船赛船队现已驶离了苏比克湾码头,在未来四天时间内将行驶至菲律宾吕宋岛的西海岸海域。这段时间将作为船队们在3月24日正式勒芒式开赛前的最后调整备战期。停靠码头距离勒芒式开赛海域的距离大约是290海里,开赛海域位置是19°00N, 120°30E。

克利伯帆船赛竞赛官马克·莱特对赛程10“帆船之都·青岛杯”的赛况进行了预测:

“天气预报显示:在船队开始赛程10朝着东北季风带行驶期间,位于吕宋海峡的勒芒式开赛海域会出现中到大强度的上风状况。预计风的强度约为15到20节(风力4到5级),可能会继续稍有增强并转朝东向。因此,我们的船队预计将采用右舷戗风的操作在上风条件下实施勒芒式开赛,开赛时船队将向北朝着台湾岛的南角方向航行。”

“开赛后第一个24小时后,风向会进一步转为东南方向,强度大概是10到15节,这样的风况条件更加舒适,适合快速前进。伴随着风向转向南向,会出现一些非常有利的顺风条件,预计船队会长时间使用球帆。这样的顺风航行预计会在未来的2到3天时间里继续保持,使得船队将有一个良好的快速开赛阶段。”

“接下来,船队继续向东北航行,最快的赛队可能会先行尝到西风带来的甜头,这股西风将助推船队横跨北太平洋。”

“北太平洋上的天气状况大部时间被大型的低气压系统控制,每隔几天都会来上一波。待航行至太平洋广阔海域时,因没有陆地对这些气流进行阻碍和缓冲,狂风巨浪就在所难免了。低气压带的区域和强度越大,风浪就越大。强度高达12级的飓风在北太平洋上并不罕见,但它们是可以预测的,也可以提前进行追踪。”

“这段比赛中的竞速要领和关键就是如何准确定位自己的赛船,保持船只在低气压系统的下方,以便最大程度地利用好强大的西风进行快速顺风航行。克利伯70英尺帆船的设计制造和装备设置非常适合下风航行,在此海况和风况下其航行表现尤为出色、速度惊人。”

“这段比赛中大部分时间里,参赛船员将会遭遇到非常湿漉和疯狂的境况。灰蒙蒙的天空、湿冷的环境和快速航行将成为他们的家常便饭,而其中的成就感和畅快感是船员在世界上其他任何地方所无法体验到的。”

“无论比赛成绩如何,顺利完成赛程10的比赛将是船员们的最大成就,这将足以让他们感到自豪和开心,因为征服凶险的北太平洋的梦想已然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