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市体育社会组织进校园“双选大集”暨2022年青岛市“奔跑吧·少年”儿童青少年主题健身活动启动仪式盛大开幕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19 15:55

8月17日下午,由市体育局、市教育局、市体育总会联合举办的青岛市体育社会组织进校园“双选大集”暨2022年青岛市“奔跑吧·少年”儿童青少年主题健身活动启动仪式在天泰体育场隆重举行。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市体育总会主席车景华,市体育局党组成员、市体育总会专职副主席李国利,市教育局体卫艺处二级调研员隋世宇出席活动。

本次活动中,共有84家体育社会组织参展,132所学校的200余名学校分管领导、体育专干来到“双选大集”现场,38家参展的体育社会组织与前来观展的60余所学校达成合作意向,其中三大球、田径等传统项目和击剑、高尔夫、射击等时尚项目特别受中小学校的欢迎。

去年,国家“双减”政策出台,鼓励基础教育阶段学校每天开设1节体育课,同时开展课后延时服务,通过多种渠道为学生增加体育锻炼时间。但随着体育课时量的增加,学校体育教师不足问题逐渐凸显,社会体育俱乐部进校园是深化体教融合的重要举措,长期以来,许多学校想引进社会力量帮助填补学校体育师资,但没有政策依据,也不了解俱乐部是否具备相关资质,而俱乐部方面由于没有直接的学校联络渠道,无法得知学校的需求,学校大门想开却开不了,俱乐部想进却进不去,这种“两难”的局面阻碍了进校园活动的开展。

今年6月,市体育局、市教育局、市体育总会共同印发了《关于开展体育社会组织进校园活动的通知》,组织全市体育社会组织进行申报,经过各区(市)初审及市体育局、市教育局、市体育总会复审,最终,258家优秀的体育社会组织脱颖而出,进入首批体育社会组织进校园活动机构资源库名单,本次体育社会组织进校园“双选大集”参展方也全部来自于进校园活动机构资源库。通过体育教育部门通力合作,共同举办体育社会组织进校园“双选大集”活动,能够切实解决学校体育师资不足问题,让有需求的学校和官方选拔出的优秀体育社会组织双向选择、签约结对,为学校提供优质体育服务,让更多在校学生享受更加专业体育训练,提升青少年身体素质,是落实体教融合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以“双选大集”形式推广体育社会组织进校园在国内尚属首次,再一次试探性地走出了体育社会组织进校园活动的“新赛道”。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青少年体育和校园体育蓬勃发展,体教融合取得了明显成效,在全省率先出台了深化体教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建立了青岛市体教融合联席会议制度,体教携手、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得到了孙春兰副总理等国家、省、市领导的高度认可。本次“双选大集”活动与“奔跑吧·少年”儿童青少年主题健身活动启动仪式合并举办,意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让孩子们跑起来”的指示精神,引导更多青少年参与体育锻炼,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不断深化体教融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市体育局机关处室相关负责人、局属单位相关领导,各区市教育和体育局、体育(发展)中心领导,全市部分中小学校、体育社会组织代表出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