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船长回顾:克利伯2019-20帆船赛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07 10:09

自克利伯2019-20帆船赛伦敦皇家码头凯旋以来,已经过去了一个月的时间,满载荣誉和欢乐的克利伯70英尺船队也已经返回到了赛事总部所在地-汉普郡的格斯波特(Gosport),环球征战40,000海里的它们同样需要休息与呵护,目前,船舶维护组的工作人员正在对这些帆船进行全面彻底的检修和养护。

船队返回总部后,我们找到机会与克利伯帆船赛的船长们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请他们分享了比赛过程、凯旋回归和欢呼庆祝的各种感受。

克利伯2019-20帆船赛的总冠军是青岛号赛队,青岛号船长Chris Brooks对于率领赛队、凯旋驶入伦敦的过程仍然记忆犹新:“看到了每个人的脸上都充满了欢笑和各种情感,有些船员喜极而泣、有些船员相互拥抱,欢庆的场面令人难忘。大家都非常的高兴,过后就是些许悲伤,或者说是释怀,可以说那时那刻是百感交集的。能够带领这一组队友完成环球40,000海里的征程,并且在凯旋回归的时刻亲眼见证所有努力和情感的汇聚,这确实是我的一大荣幸。”

“引领船队巡游返回伦敦的过程是沉浸式的,和其他以往的经历截然不同,我无法用合适的言语来进行对比。作为船长,我仍然掌控着帆船,使用机动力与其他赛队一起缓缓入港,我的内心一直是难以平静的!但当你看到每个人脸上的欢笑和喜悦时,你就会为自己感到高兴,因为你的努力让这一切都实现了,确实是一种荣耀。”

克利伯帆船赛历史中第一名西班牙籍船长Jeronimo Santos Gonzales

在结束的本赛季比赛中,船长Jeronimo Santos Gonzales率领的埃斯特角号赛队获得了赛季亚军,他分享说:“看到这么多民众来到现场欢迎各个赛队真的是太美妙了,还看到了很多我们赛队主题色黄色的体恤衫!我们船队所到之地有很多埃斯特角号赛队的支持者,看到数以千计的人们为我们欢呼感觉是非常好的,特别是胜利凯旋返回英国的激动时刻。气氛非常热烈,整个人都感觉飘飘然了。”

Mike Miller是本赛季三亚号赛队船长,在上个赛季中还是冠军赛队三亚半山半岛新奇世界赛队的环球全赛段船员,对于本赛季船长身份的经历他分享了内心的感受:“这次比赛很精彩,作为一个团队,我们收获了很多,大家团结一心一路走来,克服了很多困难、见证了很多惊奇时刻,比赛完成以后我仍然是有些无法相信。完成比赛再次返回到格斯波特后,内心感受是亦苦亦甜的,特别是那些环球全赛段的船员,花费了大量的时间、精力、费用,还赶上了疫情,整整四年时间。去年比赛宣布重启后,很多人都为比赛从苏比克湾的重启付出了大量的努力和时间,重启之后我们一起跨越了世界知名海域,这些经历会永远的留在我们的人生记忆之中。”

担任克利伯环球帆船赛的船长是一项非同寻常的使命。在环球比赛的过程中,船长们需要承受相当大的压力和挑战,率领他们的赛队克服困难、经历大自然的各种考验,赤道无风带的缓慢前行和炽热高温、北太平洋上的大风大浪和冰冷湿漉。除了职业技能和身体方面的挑战以外,船长还需要具备良好的管理能力,因为要率领管理好这一队来自全球各地、不同文化和工作背景、帆船经历参差不齐的船员,驾乘克利伯70完成环球航行一直是一个学习和磨合的过程。

船长Ian Wiggin率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号赛队获得了本赛季的第五名,对于Ian来说,引导船员们成为合格的远洋航海水手是他作为船长的重要目标。他接采访说:“我担任克利伯帆船赛船长的动机就是想帮助这些来自社会各界的普通人士们利用好这次机会成为合格的远洋航海选手。团队组建和团队发展对于我来说是很重要的,这是一项团队运动,每天24小时不间断的航行比拼,每次比赛都差不多要四个星期左右,这就需要团队努力和配合,对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船员组合,我感到非常感激。比赛过程中,船员们也得到了成长,亲眼见证了那些环球全赛段船员成长合格的过程是令人欣慰的。他们现在都成了值班长可以独当一面了,大家团结一致胜利完成了比赛。”

越南下龙湾号船长Josh Stickland说到:“我们的累计航行里程达到了48,000海里,这个过程中学习和历练占了很大部分,包括现在的我,仍然在学习之中。我认为我学到比较多的方面是关于人员管理方面的,现在就率领和管理团队已经充满了信心。比赛刚开始的时候,我是很紧张的,但对于进行和发展的过程是感到很开心的。竞赛层面,我从大副Hugo那里学到了很多,何时发力、何时收敛等等,受益匪浅。我们的原始目标是至少进入一次单赛程前三、每次比赛都进入前六,最终下来我们是获得了七次单赛程前三和赛季季军。感觉太棒了!”

克利伯帆船赛在苏比克湾重启之后,Nigel Parry担任船长率领勇往直前号赛队继续比赛,在这之前,他的职务是培训船长。对于自己学习历练的方法他分享了自己的看法:“这次比赛对于我们来说是一次非常极限的挑战,无论是对于我个人而言还是其他所有参与赛事的人来说都是一个跌宕起伏的过程。我深知体会到的是,在极端狭小的空间里,不同的人们是可以走到一起相互适应的,这其中我经历学习到的最大收获就是见证这些船员是如何克服他们的恐惧并实现自己的梦想。”

百慕大号船长David‘Wavy’ Immelman总结了几点心得想分享给大家和过去曾经的自己:“我会给他调帆的建议和告诉他如何让船跑的更快!再就是几点建议如何以不同的方式照顾好自己的船员,如何释放下发自己的权力和责任、如何让他自己更轻松些。另外一点想给的建议就是勇于担当和树立典范,这个真的很重要。我完成过环球航行几次了,感觉都是非同凡响,但最近的这一次是尤为精彩的,因为是率领了一队来自世界各地、不同背景的船员,你的职责是帮助他们是实现梦想。我得到了这个机会帮助船员们实现梦想,能够有这样的经历真是太棒了。”

在环球40,000多海里的航海征程中,船长和船员们经历了世界大洋的种种挑战和奇观,美丽的日落、球帆下的畅快航行、几层楼高的大浪、令人惊奇的海洋野生动物……克利伯环球帆船赛给船员们提供的竞赛体验和海洋自然景象观看都是令人终生难忘的。除了这些比赛元素和海洋生物的邂逅以外,船队还承载着船员们到访了世界诸多知名的港口和城市,经历和体验可谓非同一般、独家享受。

对于克利伯帆船赛的亮点特色,西雅图号船长David Hartshorn分享说:“当我们再次返回到2019年在乌拉圭比赛出发时跨越过的那条经线时,我们就知道已经是完成了环球一圈的航行了,我们不是普普通通的返回了这条经度线,我们是以24节的速度飞快的返回了这条经度线。从纽约出发驶向伦敦德里的这段比赛真的是爽歪歪了,快节奏的航行占据了大部分时间,两天时间里我们就航行了620海里,这个绝对是本次比赛的亮点之一。”

船长Wavy补充说:“经历了很多日落、漂亮的日出、鲸鱼、海豚、海豹,还有鲨鱼,非常精彩。反正就是见到了很多令人惊奇和窒息的惊奇场面,多的我都说不过来了。”

船长Jerenimo Santos Ganzales补充说:“每个大洋都有着与众不同、独一无二的特点。记得在南大洋上航行期间,我们遇到了一个巨大的风暴,瞬时风速达到了80节,感觉就是在观看现场直播的《国家地理》纪录片,每个场面观看的都是清清楚楚、美丽迷人!北太平洋的低温令人印象深刻,船帆上甚至都结冰了,非常具有挑战性。总而言之,每个大洋都有着不一样的东西。”

曾经在2013-14赛季中担任船长的Patrick van der Zijden本赛季再次回归,在赛事重启后担任了珠海号船长。Patrick对于过去六个月的比赛进行了回顾:“不知道是不是应该称其为亮点,但这次北太平洋上的感受的温度要比之前经历的明显要更低!北大西洋上的航行是非常舒服漂亮的,我们以不错的速度跨越完成。说到经历的停靠站,我觉得西雅图站是不错的地方,百慕大很漂亮,伦敦德里停靠站绝对是一大亮点。”

“珠海号是一支幸福快乐的赛队。就像我先前一起航行过的赛队一样,我们的使命就是让他们感到幸福和快乐。我认为一个重要的事情就是让每个参与比赛的船员能够从中得到他们想要得到的东西。他们试图和努力要达成的,我们就帮助他们实现,无论是驾驶掌舵或是调帆,或是无论他们想尝试什么,我们都会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帮助他们实现。就是这些举动让团队感到幸福和快乐,因为每个人的价值都得到了尊重和感受。”

曾经在2018-19赛季中担任过船长的Rob Graham在此次克利伯帆船赛苏比克湾重启后担任了梦想韩国号赛队的船长,他接受采访说:“这个赛季的比赛非同凡响。我相信经历过这个赛季的人都因此而改变并且留下了终生难忘的回忆,过了许多年后再回顾这一段经历时肯定会感慨万分的。每个人都实现了自己的目标,每个人都带走了属于自己的记忆,但我坚信船员们从中经历的挑战、收获的心得和掌握的航行技能是远远比比赛分数更加重要的。”

Dan Jones是本届克利伯帆船赛中年龄最小的船长,参加比赛是才24岁,2022年3月比赛重启之前,他是担任过大副一职的,比赛重启之后他就接任WTC物流号赛队的船长一职了,对于这个职责,他分享说:“Gosport在我的心里占据了一席之地,但比赛结束后回到这里感觉有些怪怪的,这里是这些赛船的家,它们有三年多没回家了。船员们驾驶着这些帆船经历过几年之后再次返回到出发的地方,那种惊奇感是不言而喻的!”

对于如何激烈鼓舞船员,船长Dan说到:“我认为应该是这样的,就是你向船员们展现自己的能量,这种能量是可以传染的,传染给所有船员和整个船队,收到感染的他们就能像我一样努力的拼搏向前了。在这届比赛刚开始的时候,我没想到我会比较擅长领导团队、引导和教授他们。有的时候我不得不冲着50多岁的长辈级船员唱黑脸!”

“对于那些感兴趣要尝试克利伯帆船赛船长的朋友们,我会对他们说,你们将会度压力巨大的十一个月时间,但回报将是极其丰厚的。你的航行簿里会增加很多的里程,人生也从此拥有了一次非同寻常的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