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今起报名!海尔·2023青岛马拉松4月22日鸣枪开跑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13 21:40

2月13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海尔·2023青岛马拉松赛事情况。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东翔,市体育局局长、市体育总会主席车景华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人

王东翔市政府副秘书长

车景华市体育局局长、市体育总会主席

青岛马拉松已经成功举办过四届,社会各界的关注,众多跑友的参与,特别是比赛盛况通过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向全世界进行直播,不仅让青岛马拉松荣获中国田径协会金牌赛事、世界田联路跑标牌赛的荣誉,更扩大了国内外朋友对青岛这个城市的关注,青岛马拉松的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新的一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备受期待的2023青岛马拉松理应展现新面貌、不断跑出新高度。

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东翔

厚植城市精神,彰显城市品格

“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经历上合峰会的洗礼,青岛的城市品格得到了较大提升,软硬件条件明显改善。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从综合发展实力、国际竞争力、人民满意度三个维度,提出“三个新突破”,举办青岛马拉松既能展示我市体育赛事组织水平,也能折射我市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人民生活改善情况,正是实现新突破的题中应有之义。这次马拉松比赛举办时间选在青岛最美时节之一,赛道选在市南、崂山沿海一线,曾被中国田协评为特色赛事的“最美赛道”。我们将借这次马拉松比赛,把最美丽的城市景观呈现给每位跑者、每位观众。

放大赛事综合效应,助力增强城市软实力

当前,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对青岛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加快打造“六个城市”,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断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新篇章。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新目标的实现要靠实干。建设体育强市,展现岛城风采,马拉松要给体育强市起到“加速器”作用,持续放大赛事综合效应,吸引跑友齐聚岛城,成为青岛联通世界的桥梁。我们将进一步丰富青岛马拉松内容,通过举办招商会、博览会等配套活动,让“青马”品牌成为宣传推介青岛城市名片的重要窗口,吸引更多的优质资源向青岛集聚,打造消费新场景,带动产业升级,服务经济发展,助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

精心组织赛事,确保精彩圆满

为办好本届赛事,成立了2023青岛马拉松组委会,统筹协调本届赛事各项组织筹备工作。我们将着重在城市运行、竞赛组织、医疗救助、治安保障、交通保障、赛事保障、志愿者服务等多个方面,加强统筹协调,确保运转有序,努力让2023青岛马拉松呈现出别具一番的精彩。

相信2023青岛马拉松一定会勇于追求“更快”的目标、敢于攀登“更高”的境界、持续展现“更强”的活力、不断凝聚“更团结”的合力,向世界展示青岛体育的综合实力,也向世界展示我们城市的精神和力量。预祝本次赛事圆满成功!

海尔·2023青岛马拉松赛事情况

上一届青岛马拉松是2021年5月4日举办的海尔·2021青岛马拉松,距今近两年的时间。这段时间是极不平凡的,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青岛的城市品质和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如今,青岛正进入全新的发展节奏,通过城市更新建设注入新动能,导入新业态,焕发新气象,加快迈向“活力海洋之都、精彩宜人之城”。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团拜会上说,希望全国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年像动如脱兔般奋跃而上、飞速奔跑,在各行各业竞展风流、尽显风采。因此,农历新年刚过,青岛市体育局便全面投入今年马拉松赛事的筹办,相信备受市民期待的2023青岛马拉松一定会如期而至!

市体育局局长、市体育总会主席车景华

一、赛事时间和路线

经市政府批准,本次比赛将于2023年4月22日鸣枪开跑。2023青岛马拉松的比赛路线在往届比赛线路的基础上进行了合理规划,主要还是在市南区、崂山区沿海一线举行,目的就是为了通过马拉松赛事将青岛宜居宜业宜游之城全方位展现在世人面前。

二、项目设置

比赛设置马拉松、半程马拉松、迷你跑三个项目。赛事总规模为25000人,其中马拉松7000人,半程马拉松12000人,迷你跑6000人。

三、报名时间和方式

本届马拉松报名将于2月13日启动,报名截止日期为2月27日。广大跑友可登录青岛马拉松官网(www.qd-mls.com)按需报名,也可关注“青岛国际马拉松”官方微信公众号和“青岛马拉松赛”官方微博,获取最新赛事信息。报名如额满需抽签决定,中签结果将于3月9日公布。

四、特色和亮点

今年是青岛马拉松5周年。五年来,青岛马拉松以专业、优质、高水准的赛事服务,成为国际知名的双标马拉松赛事。从最初单一的路跑竞赛,发展成集博览会、线上线下系列跑、文创产品、公益活动等于一体的综合品牌赛事,并积极推动马拉松运动的数字化升级,建立了跑者大数据平台,将办赛、参赛各环节搬到“云上”,提供专业的信息化服务,有效助力全民健身运动的深入开展。今年的青岛马拉松将以“安全、公正、文明、绿色”为原则,以“健康、人文、融合”为主题,办出特色、办出亮点、办出精彩。

一是促进产业发展。马拉松这条跑道不仅是推动全民健身、弘扬体育文化、建设健康青岛的重要平台,还是发展体育产业、推动体育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引擎。赛事期间,商业博览会将成为马拉松的重要组成部分;丰富多彩的文艺文化活动与美食餐饮将同期展现,推高赛事的热度;众多品牌商家与岛城市民的热情参与,将呈现一种盛大的狂欢效应,为岛城经济发展、旅游观光、城市活力增辉添彩,切实做到“体育搭台、经济唱戏、百姓受益”。

二是科技助力体育。海尔·2023青岛马拉松,将是科技助力体育运动的一次集中展现。首次使用的全域智能赛道监控系统,将有效杜绝赛事违规行为,可对赛道热指数等各项指数进行实时监测,为赛事各环节的组织调度提供数据支持。青岛马拉松与数家企业合作,参与设计、研发青马主题运动装备以及智能穿戴设备,用科技智能为参赛选手保驾护航。

三是绿色低碳办赛。提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涵之一。在海尔·2023青岛马拉松赛事中,向市民宣传普及环保理念,是青岛马拉松应尽的义务。青马组委会将与合作方、赞助商联合发起《绿色低碳办赛倡议书》,从使用可自然降解、可回收环保材料制作赛事物料,到使用新能源的赛事保障车辆,再到随处可见的垃圾分类投放箱等,从各方面践行简约之风,深化、落实本届青岛马拉松的绿色环保、低碳办赛理念。

2023青岛马拉松“向着新目标,奋楫再出发”,让我们用脚步丈量岛城优美的自然风光,用运动展示岛城深厚的文化底蕴,让青岛马拉松成为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迎接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国的马拉松爱好者“奔跑青岛,逐梦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