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市体育局有序开展青少年脊柱侧弯筛查公益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19 22:30

为守护青少年脊柱健康,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达到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的目的,近期,市体育局联合市教育局在青岛市11所中小学为7800余名青少年开展了脊柱侧弯筛查工作。

各中小学筛查现场,在学校老师的引导下,学生们按照筛查医护人员指示依次做出动作,“双脚、双手并拢”“身体慢慢向下趴”“手臂往前伸”……,医护人员通过视诊、触诊、仪器测量等方式,为学生们进行详细的脊柱检查,检测学生们脊柱发育情况。筛查结束后,学生和家长可通过微信小程序查看筛查结果和指导建议。

在筛查过程中,发现部分学生因为站姿和坐姿不正确导致高低肩、脖颈前倾等现象,医护人员现场边筛查边对学生们进行脊柱健康知识普及,指导学生要加强身体锻炼,加强背部肌肉的力量,避免经常使用单肩背包或者单手提重物,保持正确的写字姿势,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预防脊柱侧弯的发生。此外,对被筛查出有脊柱侧弯倾向的学生,及时提示到医院就诊,把风险降到最低,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通过本次筛查工作,让更多的青少年和家长认识到脊柱健康的重要性,积极帮助青少年养成健康的护脊方式,培养青少年良好行为习惯,远离脊柱疾病,挺直腰板,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