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3第十五届青岛国际帆船周·青岛国际海洋节:帆船运动与城市发展的双向奔赴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8-22 19:40

8月,青岛最美的季节。浮山湾畔,海天一色,白帆点点,运动员们扬帆竞技,击起浪花朵朵;奥帆中心、唐岛湾、如意湖……全民沉浸式体验帆船运动,感受“帆船之都”的激情与梦想;2023第十五届青岛国际帆船周·青岛国际海洋节于8月20日落幕,帆船赛事、海洋休闲旅游、文化活动仪式、奥林匹克帆船文化交流、帆船与海洋产业、帆船普及等六大板块“九赛一营”30项赛事、交流、文体、商贸、会展、帆船普及活动点燃“帆船之都”的蓝色激情。

青岛国际帆船周·青岛国际海洋节是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青岛是世界著名的‘帆船之都’”城市定位、加快推动中国帆船运动发展、促进世界帆船运动振兴的重要举措。15年的节会,15年的全民体验与参与,后奥运时代,青岛国际帆船周·青岛国际海洋节让帆船融入城市发展、走进百姓生活,帆船运动与城市发展双向奔赴、相互成就,“帆船之都”城市品牌越叫越响、越擦越亮。

专业赛事破局+升格

帆船国际范氛围浓郁

2008年8月,青岛成功举办了奥帆赛,在这里,中国帆船帆板竞技项目实现了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在这里,奥运文化与城市形象有机结合,形成了“帆船之都”城市品牌。后奥运时代,青岛全面深化“帆船之都”城市品牌优势,创新举办青岛国际帆船周·青岛国际海洋节,通过引进举办青岛国际帆船赛、青岛国际OP帆船营暨帆船赛等一系列高端赛事,通过15年的精心打造,以高端体育赛事和紧密的国际文化交流彰显出体育强市的国际范。原世界帆联主席卡罗.克罗齐认为,承办诸多国际重大帆船赛事的青岛已成为亚洲帆船运动的领军城市。

一项体育赛事的影响力,不仅可从参赛队伍的国际化程度上来考量,也能从帆船专业论坛参会嘉宾的代表性和国际间体育合作交流成果中体现出来。8月13日举行的国际帆船运动发展青岛圆桌对话吸引了来自南非西开普省、国际航海学校协会、亚洲帆船联合会、中美洲和加勒比帆船联合会、新加坡武装部队帆船俱乐部等国际嘉宾参加,这也是近三年来首个在青岛举行的以帆船为主题的国际对话会议,与会的克利伯环球帆船赛/克利伯风投公司总经理(执行董事)克里斯·拉什顿称赞青岛帆船事业的发展水平与英国类似领先于全国,这也是他们乐意与青岛合作的一个原因。明年3月,克利伯环球帆船赛将在青岛设立停靠站,他们将与青岛一起共同促进世界帆船运动的普及与发展。

在国际帆船运动发展青岛圆桌对话上,南非西开普省文体厅厅长安如·玛莱女士讲述了西开普省三个小男孩通过参加与青岛的帆船交流项目而改变了一生的励志故事。该省位于非洲大陆西南端,与青岛开展帆船运动交流合作已达十年之久。安如·玛莱认为,体育运动将会带来新希望和新机遇,而政府通过国际间体育合作,为全球年轻人参与体育运动、实现交流合作创造新机会。

“帆船运动进校园”“欢迎来航海”

双管齐下,夯实群众运动基础

调动青少年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参与帆船等群众性体育运动,青岛一直走在前面。作为“帆船之都”,青岛在后奥运时期以在青少年群体中开展“帆船运动进校园”、在市民中开展“欢迎来航海”帆船普及为载体,加速推动了帆船融入城市主流生活,奠定了青岛帆船运动扎实的群众基础。一项统计数据显示,自2006年启动“帆船运动进校园”活动以来,青岛全市企业资助OP帆船达到1000余条,建成帆船特色学校107余所,建立了集青少年帆船运动体育教学督学体系、青少年人才管理体系、特长生培养输送体系、训练赛事体系于一体的长效机制,形成政府主导、社会支持、青少年广泛参与的发展格局。通过举办“市长杯”大中小学生帆船比赛、山东省公开赛暨青岛市帆船帆板公开赛等赛事,截至2020年青岛已累计培养青少年帆船运动骨干近3.5万名。青岛市也被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授予“中国青少年帆船运动推广普及示范城市”。

在群众体育方面,青岛于2010年启动“欢迎来航海”全民帆船普及活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帆船俱乐部面向市民开展免费帆船体验和培训。10多年来,累计有50余万人参与帆船体验,夯实了帆船运动的群众基础,在全社会形成了参与帆船运动的城市氛围。

帆船运动和城市成长相互成就

“帆船之都”实至名归

城因海而兴,海因城而名。青岛把帆船运动融入到城市发展格局中,实现了帆船运动和城市成长的双向奔赴、相互成就。作为新中国水上运动发展的摇篮和重要基地,青岛始终坚持做大海洋体育运动的文章,发展以帆船运动为突破口的竞技体育运动和群众性体育运动;同时以帆船为媒介,做大体育产业以及与体育相关的文化、旅游、会展、商务等多业态的融合发展。目前,海上旅游已成为青岛旅游新热点,以帆船、游艇和豪华游轮为代表的文体旅游产业,逐渐成为青岛海洋经济新产业。奥帆中心成为山东省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和国家滨海旅游休闲示范区,也是集帆船运动、旅游休闲、购物娱乐等多个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旅游服务区。

帆船运动还带动了以游艇为代表的高端舰艇装备制造业的发展,进而促进了青岛蓝色经济的发展。据统计,目前,青岛帆船运动俱乐部达到20余家,各类游艇制造企业有40余家,并且在市场上取得了不菲的业绩。像青岛玛泽润船艇公司为英国克利伯公司建造价值1亿元的12艘环球远航赛船,标志着青岛大帆船建造水平达到了国际赛事标准;克利伯环球帆船赛所用70英尺赛船全部实现青岛制造;青岛银海国际游艇俱乐部被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命名为中国游艇(帆船)产业发展基地,成为我国第一处游艇帆船产业发展基地等等,不胜枚举。

目前,青岛确立的中国式帆船事业现代化发展路径已经明晰:奥帆文化提升城市发展道路自信、帆船人口扩展提高城市幸福指数、帆船赛事构建青岛国际话语体系、帆船发展空间布局实现全域统筹、帆船产业助力城市经济迭代升级,这“五位一体”的统筹推进模式,将进一步夯实青岛打造世界著名“帆船之都”、建设具有广泛国际影响“体育名城”的各项基础工作,有助于推进青岛帆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助力青岛绘就“活力海洋之都、精彩宜人之城”的城市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