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帆船之都历史性突破!青岛帆船选手亚运赛场连获两金,昔日帆船进校园逐渐开花结果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9-26 23:15

9月26日下午,杭州亚运会帆船赛场传来捷报,在帆船混合诺卡拉级青岛籍运动员赵焕城获得冠军,帆船女子49人FX级青岛籍运动员胡晓宇获得冠军。为青岛市夺得了本次亚运会的第三金和第四金,这也是青岛在亚运会历史上首次取得帆船项目的金牌。青岛作为帆船之都,近年来在帆船进校园项目中逐渐开花结果。

据了解,赵焕城2002年12月24日出生, 2010年在青岛敦化路小学通过帆船进校园运动接触帆船, 2011年进入青岛市帆船队,师从苏里、章祥锋,由一名小学生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小运动员,他勤奋好学,成绩提高较快,于2013年输送到山东省帆船队,成为一名专业运动员。他富有斗志,技术娴熟,勇敢且心细,比赛中战术清楚、技术稳定、表现出色。

胡晓宇出生于1999年,在2007年,8岁的胡晓宇通过帆船进校园活动开始帆船训练。尽管接触项目时间不长,但其在帆船项目中展现了较好的天赋。经过一年的训练,由敦化路小学帆船队输送至青岛市帆船队,师从苏里、章祥锋,并在同年参加了山东省帆船队集训。2015年胡晓宇进入市体校进行中专学习和训练。2013年胡晓宇获得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帆船项目OP级第三名。2021年获得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女子49人第三名。作为中国帆船帆板队女子49erFX级的重点选手,胡晓宇谈道:“巴黎奥运会帆船帆板小项设置、竞赛器材和竞赛模式均有很大的改动,东京奥运会结束之后备战时间很短,亚运会只是整体备战计划中的一环,我们最重要的目标还是打好明年的巴黎奥运会。”

两人的母校——敦化路小学组织观看转播

胡晓宇和赵焕城均毕业于青岛敦化路小学,在小学启蒙教育的引导下,两位运动员从小接触了帆船运动,在敦化路小学帆船队训练的几年里,他们习得了广泛的帆船知识,并多次在青岛市、山东省中小学生帆船比赛中获得了优异成绩,为他们未来的帆船运动之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一时间,一所小学飞出两只帆船冠军“金凤凰”被传为佳话。在比赛当天,敦化路小学的师生们也一起组织观看了他们的比赛,作为青岛市帆船教育特色学校,敦化路小学十几年来坚持不懈地开展帆船教育,为国家队和山东省队都培养出优秀运动员。学校还开设帆船课程普及帆船知识,开发帆船游戏棋寓教于乐培养学生对帆船的喜爱,达到体教融合的教育目的。

据胡晓宇和赵焕城夺冠之后,他们昔日的帆船教练章祥峰十分激动,章祥峰回忆,两人很小的时候就接触到了帆船:“这俩孩子在七八岁的时候就在学校里面对帆船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也特别喜欢,帆船项目虽然风吹日晒,但是都挡不住他们的热情,能够这么多年一直坚持下来,真的挺不容易的,他们也很年轻,希望能继续再接再厉,在巴黎奥运会上继续取得好成绩。”

青岛与帆船运动有着深厚的渊源,青岛是中国现代帆船运动的发源地之一,也是新中国水上运动发展的摇篮和重要基地,帆船运动在青岛具有良好的发展基础。早在2006年,青岛市帆船运动进校园活动正式启动。经过17年的发展,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深受国内外的好评,形成了持续向上、不断向好的发展态势,为青少年强壮健康体魄、塑造良好品格发挥了积极作用,为青岛市“帆船之都”城市品牌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