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克利伯环球帆船赛 | 赛程2“百年俱乐部杯” 赛程过半,来看各位船长的分享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0-01 12:05

新赛季克利伯环球帆船赛第二场比赛进程刚好过半,船队很快就要穿越赤道,副竞赛官戴尔·史密斯对前方赛况进行了分享:

船队已经驶离了穿越赤道之前极具挑战性的热带辐合带(又被大家俗称为‘赤道无风带’),各个赛队已经更换装备恢复了船帆风动力航行。

赛程2“百年俱乐部杯”中的“埃斯特角帆船俱乐部号”

在北半球早些时间的航行过程中,比赛船队在球帆动力的助推下快速驶向赤道无风带,东北信风带的风况非常给力。热带辐合带的高温特点使其成为了一个巨大的‘吸尘器’,吸引了大量来自南北两个方向的气流,在地球自转的作用下,南风北风转向偏移,继而形成了几个世纪以来海员水手们一直受益享用的东北和东南信风带。驶出热带辐合带准备穿越赤道时,海神(King Neptune)将会如约而至出现在各个赛船上,当比赛船队正式穿越赤道之时,会有千奇百怪、丰富多彩庆祝活动在甲板上呈现,对于很多参赛船员来说,穿越赤道可是平生第一次,确实是一次难得的‘菜鸟变硬汉’好机会。

跨过赤道之后的航行风况将会发生巨大变化,进入到东南信风带之后,船队将经历长时间的逆风航行,他们将沿着标准航线驶过南美洲累西腓外海域。

旧时航海时,如果水手们不能准确的把握切入点,那么他们就会不幸被推往更远的西边,这样就不得不完成整个北大西洋的环行来重新尝试!幸运的是,在当代各项航行设备和技术的保障下,我们可以更好的预判风况、掌控帆船,不必担心绕大圈的尴尬,但这并不会减少比赛船队要面临的逆风状况所带来的各种挑战。

接近累西腓时,信风带强度恢复并且更多的是东风。这样的风况条件会让船队更加快速、平稳的朝着目的地方向航行。这也为他们在本场比赛第二个额外积分争夺战‘海洋竞速区间’提供了理想的条件。如此理想的风况预计将会持续助力船队行驶至里约热内卢外海域。

本场比赛中船队面对的海况

在这片纬度海域,不同的天气和海况会让比赛变得十分有趣儿。运气好的话,船队会长时间保持球帆动力向南行进,但情况并非总是如此。

跨过赤道之后的航行过程中,船队还会遭遇到一些气旋天气,就是一种由低气压系统形成的顺时针旋转的气流活动。这一天气现象时而会带来短时间的强风和温度骤降。这些令人不舒服的低气压系统会跨过大西洋向东移动、规模逐渐扩大并沿着南美洲海岸线形成一些顺风气流,船队可以借力行进,希望这样的预判能够实现并持续尽可能长一点时间,但对于在里约和埃斯特角之间的航行来说,还是变数未知大于推测预判。总而言之,本场比赛跨越赤道后进入南半球的比拼将会十分有趣、看点十足!

赛场趣闻:飞鱼!

赤道无风带的天气状况一般都是高温炎热,但时而也会大雨倾盆,时而也会……飞鱼倾盆。刚刚驶离热带辐合带通道的船队目前正在驶向赤道。

从船上发回的近几日报告来看,比赛船队是遭遇了飞鱼的‘袭击’,引起了一片风波...‘PSP物流号’船长迈克·米勒报告说:“过去48小时里,海面沸腾了,到处都是飞鱼。白天的时候,这些飞鱼看起来是赏心悦目的,伴随着浪花一次次的飞出水面,跟着我们飞了好久,但夜间的时候,这些飞鱼可就成了麻烦事。”

‘青岛号’大副史蒂夫·韦斯特伍德写到:“开始下雨了,确切的说是下鱼了,先是下到了船员古西的大腿上,然后传来了克拉斯的叫声,直接糊他脸上了。威尔是下一个遭遇糊脸的,我又接住了三条。不是我们预期的新鲜雨水,而是腥味十足的飞鱼。”

‘埃斯特角帆船俱乐部号’大副安格斯·怀特赫德描述到:“船员泰格的床铺上来了一个不速之客,本以为睡梦中有天使陪伴,不想到醒来时发现一直抱着的是一条飞鱼。”

‘勇往直前号’船长瑞恩·吉布森报告中说:“非常高兴的向大家报告:我们在昨晚的飞鱼大战中顺利通关,它们飞上甲板撞到船员身上的速度真够快的,大概每10分钟就得清理一波放回到海里。”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号’大副劳拉这样描述:“和大多数船员的反应不同,我是很喜欢这些飞鱼的。它们与我们并肩同行,夜间航行的时候,它们身上的磷光呈现出了别样美丽的风景。早上的时候大家忙着把它们从甲板上清理掉,不经意间的拿捏(稍微用力一挤),它们还拉臭臭了,大伙们笑得前仰后合。”

‘坚韧不拔号’船长伊恩可一语道破:“飞鱼大批量的上船了,哦天呢,太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