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独臂船长”征服“咖啡路”!成该赛事完赛“中国第一人”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29 18:25

孤独的海上之旅之后,纪录连着纪录。2023年11月24日,当地时间15点11分50秒(北京时间25日凌晨3点11分50秒),青岛“独臂船长”徐京坤和搭档Mike Golding驾驶着中国梦之队“海口号”,冲过位于加勒比海马提尼克法兰西堡的“咖啡路”终点线,顺利完成咖啡路双人跨大西洋帆船赛。34岁的徐京坤成为“咖啡路”历史上第一位入选并完赛的中国船长,整个赛程时间为17天10小时41分50秒,以平均对水航速12.9节航行了5400海里。

3/4以上航程逆风中度过

作为世界离岸赛事三大满贯之一,两年一届的咖啡路双人跨大西洋帆船赛创办于1993年,比赛从法国勒阿弗尔出发,双人不间断跨越大西洋,到达加勒比海的法兰西堡。这项比赛的诞生地是法国的勒阿弗尔,这里历史上就是咖啡贸易的重镇,十九世纪一艘艘商船载着哥伦比亚、巴西的咖啡豆跨越大西洋而来。首届比赛中参赛者两人一船,根据风向迅速做出判断,在不借助任何动力的情况下穿越大西洋。参赛船队从法国勒阿弗尔起航,前往中南美洲,跨越整个大西洋,完美“复制”了咖啡贸易航线。今年是咖啡路双人跨大西洋帆船赛的“而立之年”,来自四个级别的95艘赛船参赛,被称为将世界离岸航海名人录一网打尽的一场航海盛筵。徐京坤开启了咖啡路双人跨大西洋帆船赛的亚洲赛队首秀,这一次他携手曾9次参加环球帆船赛的前IMOCA世界冠军英国船长Mike Golding一同参赛。

因十分罕见的低压风暴群、横跨大西洋的巨大高压脊、十分不稳定的信风区等原因,2023年咖啡路双人跨大西洋帆船赛被称为史上最艰难一届,共有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190名选手参赛,截至11月25日已有26人因种种原因退赛。本届赛事原计划10月29日起航,由于法国遭遇本世纪最大风暴推迟了9天,直至11月7日才开赛。青岛“独臂船长”徐京坤当日和搭档驾驶“海口号”帆船出发,经过17天10小时41分50秒的航行,顺利到港马提尼克,以平均对水航速12.9节航行了5400海里。

2023年大西洋的气象极其不寻常,原本应以顺风为主的整个跨洋比赛,“海口号”的3/4以上航程都在逆风中度过。在离终点前的最后几十海里,Denis船长领衔的比利时赛队和徐京坤船长领衔的中国赛队之间胶着的战况成为冲刺前的“彩蛋”。在钻石岩附近,“海口号”利用漂亮的转向超越比利时赛队,随后,两艘赛船一直保持近距离盯防的姿态前行,使得一场离岸赛比出了场地赛绕标战的紧张气氛。

成功完赛实现又一个梦想

顺利完成咖啡路双人跨大西洋帆船赛,拿到2024年旺代帆船赛入场券是徐京坤的目标,这个目标早在他去年完成朗姆路单人跨大西洋帆船赛的时候就已经确定了。2022年11月9日,青岛“独臂船长”徐京坤驾驶“海口号”在法国圣马洛港口出发,经过16天8小时34分钟的航行,经历过大西洋狂风巨浪的洗礼,于11月25日成功抵达位于加勒比海的瓜德罗普,成为朗姆路单人跨大西洋帆船赛历史上第一位入选并完赛的中国船长,也成为IMOCA组别第一位入选并完赛的亚洲船长。

“在我心中,曾经有一个梦……”,这首歌见证了徐京坤一个又一个梦想的实现。2015年,徐京坤参加MINI TRANSAT单人跨大西洋帆船赛的时候,起航时布列塔尼小城杜瓦讷内的港口里飘出《真心英雄》的歌声;2017年,徐京坤完成了中国人第一次双体帆船环球航行,到达海南省陵水县时,港口响起的依然是《真心英雄》的歌声;2022年的朗姆路单人跨大西洋帆船赛终点,加勒比海瓜德罗普岛的港口里也被“在我心中,曾经有一个梦……”的歌声萦绕;2023年的马提尼克法兰西堡的港湾里,再次回荡起这首中文歌,30年的咖啡路双人跨大西洋帆船赛终于迎来了首位完赛的中国船长。

徐京坤说:“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今天又走到了新的一站。旺代环球帆船赛的积分榜上又拿下重要的一分,离‘终极梦想’又近了一步。经过短暂休息后,徐京坤将继续备战于11月30日起航的反季节单人跨大西洋帆船赛,这是旺代单人不间断环球帆船赛的另一重要资格赛事,从马提尼克出发返回法国洛里昂,全程追逐风暴寻找航路,这是世界上第一个反季节跨洋赛事。

全力挑战“海上珠穆朗玛”

旺代单人不间断环球帆船赛不仅是徐京坤的梦想,也被称为所有航海人的“珠穆朗玛峰”。一个人,一条船,连续不间断航行21600余海里,从法国出发,绕过四大洲三大洋,不借助任何动力独自完成绕地球一圈后重新返回法国。这个看起来“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青岛“独臂船长”徐京坤相继完赛朗姆路单人跨大西洋帆船赛和咖啡路双人跨大西洋帆船赛后,正在一步一步地变成现实。而这个梦想,很早就根植在徐京坤心中了。

1989年出生的徐京坤是青岛平度人,12岁时因意外失去左前臂,但他经受住了命运的考验,在16岁时进入山东省残疾人帆船队,17岁时入选国家残疾人帆船队,19岁时作为残奥会国家队最年轻的队员和残奥会中国代表团的旗手参加了2008年北京残奥会。在德国基尔残疾人帆船世锦赛上,他取得总成绩第四,刷新了中国选手在残疾人世锦赛男子帆船单人项目比赛中的成绩。

2012年,23岁的徐京坤用9个月的时间,驾驶一条整修后的24尺帆船,从青岛到丹东、西沙,完成了中国人第一次最完整的中国海航行。2015年,徐京坤驾驶“梦想号”成功挑战世界上难度系数最高的单人航海极限挑战赛之一——Mini Transat 650级别单人横渡大西洋帆船赛。2017年6月,徐京坤驾驶“青岛梦想号”双体帆船,历时3年时间,五跨赤道,航行3.4万海里完成环球航行,创造了中国人首次双体帆船环球航行纪录,实现了中国航海运动一个新的里程碑,成为“中国双体帆船环球第一人”。2022年11月26日5点49分,徐京坤驾船穿过位于加勒比海瓜德罗普岛的终点线,历时16天8小时34分,顺利完成2022年第12届朗姆路单人跨大西洋帆船赛。2023年11月24日,当地时间15点11分50秒,徐京坤驾船穿过位于加勒比海马提尼克法兰西堡的“咖啡路”终点线,顺利完成咖啡路双人跨大西洋帆船赛,成为该项赛事历史上第一位入选并完赛的中国船长。

徐京坤接受采访时表示,很高兴完成了咖啡路双人跨大西洋帆船赛,接下来将继续征战11月30日开赛的反季节单人跨大西洋帆船赛,为获得2024年旺代单人不间断环球帆船赛的入场券进行最后的冲刺。如果成功入选,被称为“地球上最艰难体育赛事”“海上珠穆朗玛”的旺代单人不间断环球帆船赛将迎来首支中国赛队,这也是现代航海近400年历史上世界环球赛场的第一支由中国船长领衔的赛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