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媒体聚焦 | 不为彼岸只为海 愿乘风破万里浪
来源:帆船之都青岛     发布时间:2024-03-19 18:30

时隔6年,青岛即将再度迎来克利伯环球帆船赛。作为克利伯环球帆船赛形象代言人的宋坤,也将迎来熟悉的“老朋友”。谈起航海,这位完成过环球航行的青岛“女船长”依然激情满怀:“找到热爱的事情,会让人生幸福起来。很多人觉得一个女孩子风吹日晒很辛苦,可我却总是觉得自己幸运,航海让我找到可以为之着迷和奋斗的事。”宋坤透露,在3月21日至27日的克利伯环球帆船赛青岛站之后,自己也将开启新的航程:环绕中国海,直到家乡青岛。


演员窦骁慕名来学帆船

笑容温暖,热爱自由,喜欢瑜伽、修复瓷器、写点故事,高兴时会霸占麦克风一展歌喉,不高兴时会跑十公里释放情绪。这就是“海的女儿”宋坤,与海结缘的她常有一些奇妙的经历,时而悠然肆意,时而惊心动魄。如果用什么词语形容她,首先跃入记者脑海的是“怒放的生命”。

靠海而居的青岛人自然对大海饱含深情,宋坤小时候喜欢到海边玩,洗海澡、堆沙堡、抓小螃蟹,童年的欢乐记忆里,很多都与大海有关,一个蓝色的梦伴随她成长。24岁那年的暑假,宋坤到帆船俱乐部打工,探秘海洋的职业生涯从那时开始扬帆起航。

“我从2006年进入航海行业,至今已经18年了,航行超过5万海里。2014年,我用315天跟随‘青岛号’远洋大帆船绕地球一周,因此幸运地成为‘中国女子帆船环球航海第一人’。这是家乡给我的机会和荣誉,所以环球航海回来之后,我也一直在思考如何能更好地回馈这份信任。”宋坤近年来做了约150场航海分享会,给大家讲述海上的故事,各个年龄段、各行各业的人慕名前来,对航海产生了兴趣,并从宋坤的经历里获得思考与感悟。

宋坤和窦骁参加2023环海南岛帆船赛。(受访者供图)

“去年最有意思的事,是收了知名影视演员窦骁这个徒弟。我经常上一些节目,也认识了一些明星,虽然很多人都会说以后有机会找我学帆船,但窦骁是唯一一个真的跑到青岛来跟我学帆船的,我为他特别组织了一个三天的学习班。”宋坤评价说,窦骁学得特别快,是个天生的好水手,而且一点明星架子都没有,很幽默,和大家相处得非常愉快。三天的课完成后,窦骁又跟宋坤去参加了环海南岛的帆船赛,“那么辛苦的比赛,他这样一个新手一点都没掉链子,让我对他刮目相看。”



带船员逛青岛大街小巷

一年里,宋坤大约有近一半的时间在海上,或者在和航海相关的活动中。去年她带队航行过西沙群岛,在上海、厦门、深圳、舟山、秦皇岛等多个城市参加过比赛或训练。“一年大约三分之一的时间,我会在青岛,过年前后多一些,因为航海季节基本结束,天气也寒冷了。我小时候住在市南区,对中山路很有感情,现在有空的时候还是喜欢去老城区转转,也会去八大关喝咖啡。最近我很喜欢修旧如旧的银鱼巷和广兴里,如果外地朋友来了,也会带他们去那里逛逛。”宋坤笑着说:“在外面跑得多了,会很珍惜宅家的时间,回到家里才能充电。健身是几乎每天都要坚持的,这让我能保持良好的能动性和自信。”

经过多年努力,宋坤考取了英国皇家游艇协会的离岸船长资格,成为了美国帆船协会的教官,这些技术和能力上的进步,激励着她做更多的航行。“‘山月知我心底事,一岁一礼望顺遂’。3月底开始,又要外出航海了,今年我会先参加一个中国海的长航职业比赛,从中国香港的维多利亚港开船到菲律宾的苏碧湾。”宋坤向记者讲述了近期计划,“4月,我会用20多天的时间环中国海航行,从海南三亚途经深圳、厦门、宁波、上海,最终抵达家乡青岛。除了职业船员外,也会带想体验长航的船员一起,大约三四天一段,让更多人有机会跟我一起航行。我会把这些故事记录下来,通过‘宋坤爱航海’多个社交平台分享给更多人,让航海的故事更丰富。”

宋坤在青岛海域航行。(受访者供图)

“我会告诉4月体验长航的船员,青岛是中国的帆船之都,是一个可爱的海滨城市,也是女船长的家乡。作为完成环中国海航行的特殊礼物,女船长将带着大家去逛青岛当地人最爱的大街小巷——八大关的林荫道、银鱼巷里古朴又现代的气息,红瓦绿树,碧海蓝天,一杯海景咖啡,一次航海餐厅的聚会,让一场长航成为所有人难忘的回忆。”宋坤计划5月继续去英国进修,提升航海能力,6月会从意大利撒丁岛航行去法国科西嘉岛,“这些美丽的海岛都在我的愿望清单上,我想做一个看遍这个世界的船长。”在她眼中,船其实就像车一样,是一种可以带你去往不同目的地的交通工具,她希望可以驾船带着自己和朋友们去更多向往的地方,体验更多的人生经历。


生死距离或许仅5厘米

宋坤擅长掌舵,而且勇于在风暴中掌舵。“一个接一个大浪劈头盖脸打过来,我只能扭头躲闪,双手用力扶着舵轮,脸上都被大浪打湿了。等日晒和海风吹干后,用手一抹全是细细的盐粒。”宋坤告诉记者,海上的经历中,惊险和趣味是并存的,通过一次次挑战到达彼岸固然重要,但拥抱海洋才是最吸引她的。面对喜怒无常的大海,宋坤始终怀有敬畏之心。在她看来,一个真正的户外人,不会把“征服自然、挑战自然”这样的字眼挂在嘴边,因为在浩瀚的海洋里,她深刻感知自己是何等微不足道,是多么沧海一粟。生与死之间的距离,可能只是甲板和海浪之间那仅有的5厘米。

“不是模仿别人的生活,而是听从自己内心的召唤,真真正正活着。当我们终于抛开缆绳、扬起白帆、驶向深蓝的时候,不为彼岸只为海。”航行在海上,宋坤常常思考人生,“也许有的时候,要去往彼岸真的没有捷径,曲折反复就是唯一能走的路。有时我们好像走错了路,不管怎么样,继续前进就好。也许是注定要走弯路,我们只要相信在某个地方,早已经画好了一张巨大的航海图,每一个转弯背后都离美好更近了一步。”


“航海奇遇记”至今难忘

“每一次航行都有终点,而对于航行本身来说永无止境。航海是我血液中的所爱,即使不以此为职业,也一定是最大的爱好。”宋坤的梦想是开船前往只有船才能到达的神奇地方,有一次从里约热内卢到南非的途中,她曾看到现实中的桃花源。航行资料里记载,这是一座火山岛,距离最近的陆地有2000多海里,岛上的居民是两百多年前一群为避难而漂流至此的英国水手的后代,他们过着自给自足的避世生活,整个岛屿就像一个大家庭。为了不耽误行程,她当时没有靠岸一探究竟,将那份好奇留在了心底。

有一天晚上,宋坤航行在大西洋赤道附近,忽然大家发现海面上出现了发光的“灯笼”。原来是船经过了一大片水母群,水母散发着淡淡的荧光,船后被浪搅起来的水母形成了一条闪光的航迹,仿佛一直延伸到天边。“感谢陪我远航的朋友们,让我的人生充满了难忘的回忆与不可磨灭的光芒。”常有朋友说宋坤在海上拍的照片,眼睛明亮闪光,坚强而温暖。宋坤希望,就这么一路热爱着航行,无论寒暑几轮,归来仍是少年。